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南山区开展社区健康服务岗位技能竞赛

2017-07-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徐哲康 通讯员 陈瑛 陈贤亮 廖增培)7月26日,为全面提升南山区社区健康服务能力,打造一支医德高尚,素质全面,技术过硬的基层医疗队伍,南山区卫计局在荔香中学明志楼一楼演艺厅召开全区社区健康服务岗位技能竞赛。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市卫计委基卫处处长周复处长、市社区卫生协会会长孙振亚、区卫计局副局长陈思韩、胡亦农、区荔香学校校长叶融等出席了竞赛现场。此次比赛设置全科医生、社区护理、公卫医生3个个人赛以及家庭医生团队赛,共有113名选手参加了竞技,每位选手均经过理论、技能操作和知识竞答三轮竞赛,既赛出了水平,又提高了技能。


陈思韩表示,随着医药体制改革深入、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国家和老百姓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到2020年,基层医疗机构要承担75%的普通门诊量。今年是“十三五”规划与深化医药改革的关键年,南山区刚成立了南山区基层医疗集团,社康需完成全面推进家庭医生服务、专科医生工作室、社康中药配送中心等多项重点工作。作为一名优秀的社康中心医务人员,不仅要具有全科医学知识和技能,同时还要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南山区卫计局仍举办此次技能竞赛,足以体现对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视。今后,区卫计局将一如既往鼓励社康人员立岗成才,以人为本,努力建设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不断推进南山区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保长汉表示,当前南山区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社康中心历经20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少到覆盖每一社区,已成为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转变,国家和老百姓对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山区卫生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总体部署,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其中,加强社康中心人才队伍建设乃“强基层、保基本”的根本,推动基层医疗卫生发展,归根结底需要大量全科医学人才作为支撑。南山区必须加快培养全科理论知识扎实,操作技能娴熟,能够在基层解决老百姓大部分卫生和健康问题的全科医学人才队伍。举办“大培训、大竞技、大提升”社康岗位技能培训和竞赛,是实践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工作思路和要求,同时是引导广大社区健康服务工作人员钻研业务、敬业爱岗,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满足新时代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2016年,南山区社康中心业务骨干参加了省卫计委、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南山医院艾冬梅获得“社区护理组”一等奖,西丽医院蒋艳芬获得“社区护理组”二等奖,同时获得“2016年全省基层卫生技能标兵”称号,大大提高了社康人员学技练功、强基达标的积极性,也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