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保障房空置率超1/3 部分租金降至原市场50%

2017-07-27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龙岗区开工15499套保障房,完成市政府下达本年度新开工任务(20595套)的75%,龙岗区保障房开工、竣工数量连续5年位居深圳第一。截至目前,龙岗区已开工保障房2.59万套,成为吸引人才的一大利器。日前,龙岗区区长戴斌带队调研了该区住房建设相关工作。

虽然保障房建设工作如火如荼,但龙岗区保障房也面临着空置率高的难题,空置率超1/3。对此,龙岗区住建局表示,龙岗区将加强保障房与周边市政配套,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在分配机制上将构筑该区人才安居与基本住房保障“双轨并行”的住房保障机制。

相关人士建议,要发挥人才住房留住人的作用,可考虑修改人才保障房准入标准,并征询用人单位意见。记者了解到,龙岗区政府之后也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利用好保障房这一优势吸引人才。

1、龙岗已开工保障房2.59万套

记者从龙岗区住房建设局了解到,该区已开工保障房2.59万套,区财政累计投资约36.82亿元;该区历年均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保障房建设任务指标,开工、竣工数量位连续5年名列第一。2017年开工15499套,完成市政府下达龙岗区本年度新开工任务(20595套)的75%; 竣工1534套,完成年度任务(2234套)的68.7%;区财政已完成年度投资约3.04亿元。

2017年,该区已完成4批次企事业单位人才住房配租工作(其中1批次面向区重点企业),合计供应7778套,已配租人才住房4320套;保障性住房方面,组织2批次面向龙岗区户籍历史遗留低收入家庭及在册轮候人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工作,合计供应3540套住房,首批次完成配租771套。

该区组建了区住房保障工作议事机构,出台了保障房建设规划、人才住房管理配套政策,建立了保障房工作例会制度、年度任务分工落实机制、快速协调机制,开发了保障性住房管理系统,为保障房和人才住房投资建设、申请、轮候、分配、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另外,创新推行保障房项目“财政投资,区建筑工务局集中建设;财政投资,采用EPC方式建设;企业自建,政府出资回购;企业销售(分配)”等四大建设模式。分配方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人才住房保障范围由户籍扩大到非户籍人员。2017年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深龙英才计划”,起草了《龙岗区“深龙英才计划”人才住房分配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深龙英才计划A、B、C、D、E等5类人才的安居政策,“按需”解决各层次人才(群)住房需求。累计发放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货币补贴714户1680万元,基本完成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次性房补和按月房补发放工作。

2、保障房空置率高如何解决?

目前,龙岗区住建局保障房在管房源16959套(含安置小区),已分配10466套,可利用空置房源6493套,折算下来空置率超过1/3。

为何空置率较高?龙岗区住建局表示,受政策、土地等历史因素影响,该区部分保障房项目选址偏远,周边市政配套不完善;且户型单一、偏小,难以满足“深龙英才计划”五类人才住房面积要求。另外,区内企业经济实力相对于原特区内的较弱。2017年起,市绩效考核将增加分配率考核权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补短板去库存。

在建设上,对部分保障房位置偏远、配套不完善、空置率较大的问题,龙岗区将加强保障房与周边市政配套,制定了市政配套实施建设目标分解方案, 对新增用地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项目以及周边的道路、学校等市政配套打包,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并积极向深圳市争取项目选址、户型及性质等区级权益,全方位推动各类保障房及项目周边配套市政配套建设。

目前,龙岗区2016年保障性住房项目、国际大学城院士楼项目都采用EPC建设模式,2016年龙岗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及其配套学校已实现开工建设。另外, 龙岗区还将引入社会力量,采取财政资金、贷款资金及社会资金并举方式,通过新增用地、城中村综合整治、城市棚户区改造、地铁上盖及公共设施上盖等模式筹建保障房。

在分配机制上,龙岗区将构筑该区人才安居与基本住房保障“双轨并行”的住房保障机制,深化人才住房改革,扩大保障人群覆盖范围,按照“企业备案或担保、个人申请”的方式,实现面向个人的常态化轮候分配;做大做强区保障房公司,加强人才住房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基本住房保障方面对住房困难家庭实施“应保尽保”。

目前,龙岗已实行“产城融合”“一园一区”人才住房专项分配政策,制定了宝龙片区人才住房专项分配方案,逐步形成以需定建、职住平衡的目标;拿出一定的房源作为区保障房公司与深业集团合作推出“青年房卡计划”;将人才住房基准租金由原市场租金的70%降低至50%。

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龙岗保障房占全市1/3,有了保障房这个排他性优势,人才企业才能留得下来,对于保障房空置这个问题,用人单位要尽快提出需求,之后将专门开会系统研究空置率高的原因。

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表示,希望保障房的管理能再上一个台阶,要用好保障房资源为龙岗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房准入办法可以根据新情况进行修改,用手头资源留住各类人才。他表示,除了刚性条件,是不是可以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对一些不好采用量化标准衡量的人才,比如艺术家、画家、作家,做一些研究。另外,打造一些保障房特色楼宇。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