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命案隐姓埋名14年 南山警方抽丝剥茧揭露真相

2017-07-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黄聪)近期,南山分局招商派出所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在侦查过程中,办案民警从嫌疑人提供的身份信息发现端倪,通过细心侦查、抽丝剥茧,一起尘封了14年的伤害致死案件浮出水面,潜逃14年隐姓埋名的嫌疑人顾某秋最终被南山警方抓获。

2017年6月25日21时许,招商派出所桃花园社区警长接群众报警,称自己刚买的电动车被盗。社区警长通过视频研判,快速掌握了嫌疑人的外貌特征及逃跑方向,并带领巡防员驾车追击,将嫌疑人拦截抓获,现场缴获被盗电动车1部,作案工具1批,随后将该名嫌疑人“顾某”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经审讯,“顾某”对自己盗窃电动车的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自己的盗窃前科。嫌疑人一反常态的表现引起了办案民警的警觉,多年侦查办案的工作经验告诉办案民警,顾某绝不简单。办案民警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发现“顾某”提供的身份信息上的照片与其本人存在差别,脸部轮廓、嘴唇、耳朵都不太像,询问时“顾某”或以牙痛导致脸颊肿大,或以身材长胖为借口,多方寻找理由解释,这更加让办案民警确信其中必有隐情。


为揭开这背后隐藏的真相,办案民警不断深挖扩线,发现嫌疑人确有多次盗窃前科,审讯中民警发现“顾某”还有一位哥哥顾某秋,且顾某秋涉嫌参与一起2003年的伤害致死案,该案的其他参与人员均已被判刑,唯独顾某秋仍然在逃。这一线索的发现及顾某之前对其容貌的辩解让办案民警猜测“顾某”可能提供了一个假信息,且真实身份为被通缉的网逃人员顾某秋。为验证这一猜想,办案民警立即与河北警方联系,结果不出意料。7月19日,河北警方到达深圳对顾某进行提审,审讯过程中,“顾某”异常紧张,逻辑混乱,最终心理防线崩溃,如实交代了自己2003年参与打架致人死亡后潜逃至深圳,冒用其弟弟顾某的身份继续作案的犯罪事实。

至此,一起貌似简单的盗窃案,在招商派出所民警的细心侦查和多方努力下,成功让尘封了14年的案件重现天日,真相大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