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上半年GDP1940.1亿元同比增9.0% 总量居于全省第一

2017-07-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黄力雯)7月27日下午,南山区召开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南山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1940.1亿元,同比增长9.0%,高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完成上半年的目标,交出一份靓丽的经济发展成绩单。数据显示,上半年南山区经济总量位居全省区(县)第一。

 据悉,南山区上半年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4.5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7.9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408.8亿元,增长28.4%;进出口总额1259.2亿元,增长18.8%;辖区税收758.5亿元,增长28.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9.6亿元,增长17.2%。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南山区在第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完成“二季度增速不低于一季度”的工作部署,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完成目标任务,特别是在总量上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实现了“高位过槛”。

 从行业看,上半年,南山区工业形势明显好转,可比增速7%,新引进了传音制造、万普拉斯等一批百强企业,显示南山区工业结构处于“低端淘汰、高端引进”并行的态势。同时,南山区的投资、消费、净出口“三驾马车”都有不俗表现。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08.8亿元,增长28.4%,规模和贡献率均排名全市第一。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69.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5.6%。社会消费在环球易购、分期乐等垂直电商平台和新引进的比亚迪供应链、华明国际贸易等百亿级批零企业的带动下,保持平稳有序增长。中兴通讯、大疆等出口龙头企业势头良好,跨境电商和旅游购物出口迅猛发展,进出口总额触底反弹。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其中,在互联网(增长45.1%)、软件信息(增长20.3%)和金融(增长10%)的带动下,上半年,南山区重点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三产比重进一步优化为56.8%,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逐步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提升,腾讯成功晋级世界500强企业,南山再次创造商业传奇。

 拉动投资方面,重点项目落地加速,南山继续成为全市的投资旺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南山区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突出,吸引了一批世界级产业资源。上半年完成乐普、大疆、安邦保险、天珑、传音、中兴通讯、中国电子、神州数码、恒力集团、碳云控股、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微众银行等12个项目落地,超过全市的三分之一。完成了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和后海中心区6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另外一批优质项目纷纷申请入驻。目前深圳湾、后海、留仙洞、前海四个总部基地建成、在建和已拿地的产业项目超过50个,总建筑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

 “双创”工作成效显著

 作为深圳市的经济大区,创新强区,今年上半年,南山区在创新创业工作上成效突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区域主引擎地位凸显。在专利申请上,实现了增速快,质量稳定。其中,南山区国内专利申请量22025件,同比增长37.9%,占全市的34.6%,发明专利申请量12464件,同比增长44.2%,占全市的54.1%;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22件,同比增长7.3%,接近全市平均水平的3.8倍。

 同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腾讯分别获批成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专业化众创空间发展持续推进,截至2017年6月,南山区共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217家。

 “我们要抓紧制定‘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南山方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让南山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最好的城区。”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在经济分析会上表示。

 对于下半年的工作,王强强调,南山区将从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结构优化、企业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确保完成全年的经济目标。“南山区下半年的工作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提升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首位度’,让南山这颗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