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务署发布《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根源严防信息寻租

2017-07-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婧 实习生 胡津玮)为确保政府工程信息全面公开及时有效,规则运行简单明了、公开透明,近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以下简称工务署)出台了《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梳理了政府工程信息公开范围。此举将有效防止个别人利用信息进行从根源寻租,把权力锁在制度的笼子里。

四大措施公开工程信息 确保运行公开透明

据了解,本次出台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规定,除保密工程外,将工程前期工作进展、招标计划、战略合作、材料设备品牌库信息、施工进度等全部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开,防止个别人利用信息进行权力寻租。其次是业务规则的公开。工务署将业务制度(如招标规则、品牌入库指南等)精选、简化,并在门户网站分类公开,做到规则透明、门槛开放,使投标单位、参建单位即查即知、一看就会,无须多方打听。同时加强对各项业务制度的执行力度,提高对投标单位、参建单位的约束力和震慑力。三是畅通公众参与机制。高效运营工务署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平台设立招投标、在建项目、品牌库等关注度高的栏目,以供公众查询了解。四是引入社会监督力量。组建包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筑领域专家和市民等4个组别共76人的第一届政府工程社会监督委员会,除保密项目外,所有建设项目、建设项目所有环节,所有业务均向监督员开放,接受监督员监督。

制度上保障政府工程信息公开 助力打造“精品工程”

《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出台,为政府工程信息公开探索了更多样化的信息公开方式,多渠道畅通社会公众参与监督,严格落实了信息公开责任制度,为确保政府工程信息全面公开作出了制度上的保障。工务署表示,将继续把“精品工程”作为不懈的追求和目标,从制度和质量多方面出发,力求每一项工程都符合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标准。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