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是旅游景点 国内2万多种本土植物在植物园得到保护

2017-07-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副秘书长、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黄宏文接受媒体采访

    深圳新闻网7月27日讯(记者 刘梦婷)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举办,会期已过半,但“植物迷”的热情丝毫未减。27日,记者采访了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副秘书长、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黄宏文,听他讲“植物园故事”。

    黄宏文表示,中国是植物大国,约有34000种植物,占全球植物种类的1/4。“植物园在中国发展虽起步晚,但发展迅速,尤其在近二十年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据其介绍,目前,中国有190余个植物园,保护了本土植物科的91%,本土植物属的86%,3万4千多种高等植物的60%都在植物园。多年来,大量有用的植物已经在植物园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本土的2万多种物种在植物园得到了保护,这是很大的成就”,黄宏文表示。

    在黄宏文看来,目前植物资源发掘利用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待发现,而中国在这一方面正大踏步向前发展,“功能食品、药品、特种蔬菜、水果、甚至植物提取的化妆品都不断地被开发出来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据介绍,目前国内植物园的主要精力还是在初级引种驯化及栽培的初级开发利用,但随着科学研究跟产业资本结合日渐密切,植物园作为象牙塔的科研机构的情况已经在发生改变了。未来植物园将会和市场进行更多的对接,拓展合作深度及广度。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