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城市”活动落地深圳 探寻城市与大数据碰撞

2017-07-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7月26日,“了不起的城市” 千城千面中国行活动落地深圳。


深圳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 刘梦婷)深圳有什么了不起的?除了公认的城市发展速度,深圳还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7月26日,“了不起的城市” 千城千面中国行落地深圳,并在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了主题发布会。来自深圳市委宣传部、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等逾500人出席了活动。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深圳的发展,不仅要有速度、高度,还要有温度、气度。“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滨海城市,深圳有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文化胸襟;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文化气魄;平等交流、多元共存的文化生态;心有他人、与人为善的文化氛围。”小甘部长认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表现在创新创业的热情、关爱互助的温暖、宽容多元的氛围。

城市与大数据的碰撞融合

每一座城市,都自有性格,都有自己的了不起之处。特色,让每一座城市都成为了不起的楷模。今年1月12日,由今日头条主办,国内数十家媒体联合推广的年度大型主题活动——“了不起的城市”2017今日头条千城千面中国行在北京启动。据了解,此次活动主题为“深圳,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该活动以期跟随大咖的脚步,发现中国特色城市;基于今日头条大数据,洞察“城市名片”。

这是一次城市与大数据之间碰撞融合。活动现场,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今日头条高级数据传播经理朱凌发布了最新的2017年“深圳大数据”。在“最受深圳用户关注的文化观”中,深圳用户的排名前三位分别是:“来了就是深圳人”、“敢为天下先”、“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同一个调查中,在全国用户的眼里,“最受关注的深圳文化观点”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敢为天下先”、“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来了就是深圳人”。不难看出,深圳人更在乎身份的认同,而全国用户更认同深圳“敢闯敢试”的城市特质。在最受关注的深圳景点中排名前二位的,深圳用户和全国用户的观点一致,分别是大梅沙和小梅沙。而在深圳的文化活动中,影响较大的分别是:深圳文博会、深圳文创周和深圳读书月。

《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首次发布深圳人对共享单车骑行统计数据。这一报告是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ofo小黄车、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持续跟踪共同推出。报告显示,深圳人在周五至周日,骑行活跃度明显高于周一至周四。深圳第二季度累计骑行1.02亿公里,人均累计骑行225公里,人均消耗热量6909千卡路里,人均燃烧脂肪1.82公斤。

深圳五大城市新名片诞生

综合头条用户对深圳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此次活动评选出了深圳五大城市新名片,分别为:招商蛇口、东部华侨城、深港澳国际车展、红山6979和金地中心。

现场举行了“城市新名片”授牌仪式。招商蛇口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座城市,有如生命,自然丰盛,持续生长。深圳就是这样的城市,创新包容、温暖赋能。在这里,社会、经济、文化的碰撞激活创新;在这里,我们对话沟通合作;在这里,变化出多姿多彩的生活。”

深圳市金地大百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熊传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是一座不断创造奇迹的城市。从边陲小镇蜕变成与香港并驾齐驱的国际大都市,从“三来一补”的工厂林立转型成科技创新之都、从“深圳,你被谁抛弃”的质疑到牢牢树立“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地位,深圳是践行“中国梦”的壮丽诗篇。

对于“深港澳车展”能入围城市新名片,深圳市联合车展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宾的感受是,“荣幸,责任也重大”。他表示,深圳以年轻著称,以速度闻名。车轮不止,见证城市发展。早在1991年,深圳特区便成为国内最早创办国际车展的城市之一。深港澳国际车展一路走来,从“三展合一”到融入港澳元素“三城联袂”,变成粤港澳大湾区汽车和展会领域的年度盛事,二十多年的积淀,也让其成为秉性别具的国际车展,以“先锋城市·风向车展”引领国内车市动态风向标。

深圳招商华侨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振东则表示,深圳是个了不起的城市,卓尔不群的人才在这里汇聚,四面八方的文化在这里融合,开放、包容、创新成为了它的特质。“这座城市不仅需要乐活盎然的符号,还需诗意生活的色彩。”对于其所在的红山6979,他的态度是:“和所有笔下生花的诗人一样,我们以创艺为先、用温暖筑巢,滋养城市形象,赋予这座城市风尚生活的温度。”

“深圳有许多超前,许多了不起,其中这座城市人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与诠释,无疑是有美感而有温度的。”华侨城东部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涛表示,一座城市,由自然的、社会的、经济的、文化的因素配合起来。能够让一座城,为世人所惦记与不忘,惊叹与深爱,绝不仅是建筑、科技、规划等硬件,而是内在独一无二的人文气韵。在他看来,度假,是生活人文体现方式的一种,深圳人在揽繁华的同时,也在出宁静中休憩。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