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C”一卡改变车生活 开启全自动智能物联网时代

2017-07-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随着城市车辆的增多,停车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困扰市民出行的大难题,也是掣肘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大难题。

上班到单位要抢车位,下班回家也要抢车位……如今,网络中“抢车位”的游戏在全国许多城市真实上演,像深圳这样的一线大城市更是一位难求。找车位成了有车族的头等难题。

在深圳南山区上班的市民刘先生,因为不用烦恼停车问题,最近上班特别开心。每天来到单位楼下,车子一停,别人找车位停车的时候他已经下车进单位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刘先生心里那叫一个高兴。

原来刘先生是使用了深圳中科车港公司研发的“VMC”(车辆管理卡)——这种一卡通行、停车管理系统,不需要实际操作,就可以实现路边停车付费。

据悉,中科车港开发的系统在南山区高新南环路一带的242个泊位进行测试,市民只需关注微信号“中科车港”就可领取车卡。刘先生自去年9月份开始,作为体验人员参与了这项面向市民的体验活动。在整个体验活动过程中,他们关注中科车港的微信公众号,并注册安装车载电子标签以获得使用“VMC”系统的资格。在之后的使用过程中,无需任何其他操作,只需直接将车辆驶入车位,系统会自动进入计时阶段,车辆驶出车位后系统才进行扣费,真正实现了一劳永逸。同时,系统的信息传输准确率经过大面积、长时间、全天候测试已达到应用所需的要求,如果遇上余额不足的问题,只需补费充卡即可。

无需车主实际操作就能实现停车收费,这对当前饱受停车问题困扰的车主而言,具有极大吸引力。而这样自动化、人性化的停车体验,全靠一张卡实现,更准确地应该说是依靠“电子标签”实现的。

究竟是什么标签这么神奇?记者带你一探究竟。其实,这里所讲的电子标签,是一种多频有源RFID车辆识别电子标签。它既可以工作在有源状态,也可以工作在无源状态。标签内包含用户数据信息,可用于车辆电子身份识别。当专业人员将其安装在车辆的后视镜与前挡风玻璃之间的位置后,无需配合其它设备使用,即可在停车场、路边停车使用,让停车更智能化,享受快速通行服务。

具体而言,“VMC”——一卡通行、停车管理系统的工作原理是:车位检测器探测到车辆后,发送激活指令给标签阅读器,阅读器读取RFID车载电子标签信息,并将车位信息和车辆信息发送给无线中继,无线中继再将前端系统的数据传送给后台服务器,实现停车计时计费。

目前,中科车港的电子标签识别速度快;抗干扰性强,使用频道隔离技术,多卡互不干扰,已经达到向市场全面推广的技术要求。

车载电子标签,使得每辆汽车都拥有独特的身份标识,不但可以解决路边停车管理全自动化问题,还辐射解决停车场、高速公路及普通道路通行自动化收费及监管问题。也可适用于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拥堵区域管理等多样化场景中,通过电子标签识别车辆信息,进行付费交易服务。

与传统的停车管理系统需要用户携带停车卡并且只适用于停车场这一单一场景相比,“VMC”——一卡通行、停车管理系统,一个电子标签适用多种场景,而且无需用户实际操作,自动计时计费,迎合了用户对智能化、人性化服务的需求。“中科车港”的“VMC”——一卡通行、停车管理系统的推出,填补了国内的空白,也正式开启了“车辆一卡通行、停车”的全自动智能物联网时代。

停车问题还在困扰着广大车主,给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现在,一个电子标签,就能给出行带来如此便利。让我们共同期待一“卡”给车生活带来的改变。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