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上半年GDP1940.1亿元 总量居全省区(县)第一

2017-07-28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湾畔——后海金融商务总部经济区。吴国勇 摄

原标题:稳的格局更加巩固 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南山“拼经济”上半年经济总量再居全省第一

蹄疾步稳,高位过槛。

数据显示,上半年,南山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1940.1亿元,增长9.0%,总量稳居全省区(县)第一。2016年,南山经济总量排名全国区(县)第三、全省第一。

南山经济从一季度的 “开门红”实现了“半年红”。在经济总量领先全省的同时,增速、质量、效益等经济指标,都如出土的笋子逢春雨——节节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7.9亿元,增长9.5%,进出口总额408.8亿元,增长18.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8.8亿元,增长28.4%。辖区税收超过2015年全年的总和(718亿元),增长28.8%。去年新增的1000多家“四上企业”,贡献增加值约240亿元。

在昨天举行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南山区长王强说,概括而言,上半年,南山经济实现了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善张网者引其纲。年初,南山区委区政府确定今年工作主线是“讲政治、拼经济、保平安、惠民生”。下半年,如何继续“拼经济”?答案就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下,坚持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区域发展策略,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拼“科技创新”,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塑造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南山在中国经济的创新驱动中星光熠熠。这其中有不乏“上天入海”的明星产品。

5月10日,举世瞩目的我国首次南海可燃冰试气点火。由南山企业——中集集团生产的“蓝鲸1号”一下子成了窗户里吹喇叭——名(鸣)声在外。

6月12日凌晨,强热带风暴“苗柏”造访试采海域。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在惊涛骇浪中仿佛一片岿然不动的树叶,可燃冰试采正常继续。有惊无险后,被称为“大国重器”的“蓝鲸1号”又被赞誉为海上堡垒。

美国当地时间5月24日,在南山育成的全球民用无人机及航拍技术领先企业——大疆创新在纽约发布其第一款掌上无人机。这款掌上无人机可识别用户手势,只需挥挥手就能实现近距离控制飞行器、拍照等。

南山在“天空市场”展雄姿的还有:去年全国首颗脉冲星试验卫星,就由辖区企业——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公司独立研制生产。

今年上半年,在新材料领域,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吕坚率领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创的钠镁合金材料,并在《自然》杂志上获得刊登。

今年1-5月,南山区国内专利申请量22025件,同比增长37.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2464件,同比增长44.2%,占全市的54.1%。科技创新的现行指标专利申请量领跑全国。

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

今年上半年,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中心筹建工作启动,预计国庆节将启用。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现场,王强表示,下半年,南山要提升营商环境,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要制定“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南山方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让南山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最好的城区。

最新消息,26日,南山已经聘请我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吴汉东教授为南山区知识产权顾问。当天,南山还举行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南山干部大讲堂专题讲座,邀请吴汉东教授,结合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与制度建设就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有关课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二拼“总部经济”,通过结构优化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总部经济的背后就是城市之芯与企业价值链的同频共振。

7月20日,《财富》杂志公布了最新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腾讯成功晋级,这是继华为、平安、招商银行之后,南山这片土地再次创造商业传奇。

今年上半年,南山总部经济的产业聚集效应开始放大:乐普、大疆、安邦保险、天珑、传音、中兴通讯、中国电子、神州数码、恒力集团、碳云控股、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微众银行等12个项目落地,超过全市的三分之一。完成了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和后海中心区6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另外一批优质项目纷纷申请入驻。目前深圳湾、后海、留仙洞、前海四个总部基地建成、在建和已拿地的产业项目超过50个,总建筑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

百花引来万花开。

今年上半年,南山区工业形势明显好转,可比增速7%,新引进了艾维普思、万普拉斯、鼎智通信等一批百强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4家,推动名义增速高达18.8%,是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

今年上半年,南山经济结构稳进向好:三产比重进一步优化为56.8%,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战略新兴服务业成为第三产业发展的主要引擎,新增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企业474家。重点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56.26亿元,增长23.6%,其中,互联网业增长44%、软件信息产业增长33.2%、金融产业增长14.2%。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对于下半年经济如何拼,王强表示,南山要不断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对于生产环节外迁的企业,要尽量留住研发中心这个“大脑”,以及结算中心这个“钱袋子”,做大做强工业总部经济。同时,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对于艾维普斯这样的新星企业,要加大关注。

三拼“企业服务”,关爱中小企业打牢经济发展“大底盘”

服务企业,就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亲。

今年上半年,南山区四套班子领导牵头走访调研211家企业南山,扑下身子嘘寒问暖,解决企业的共性个性问题。今天,南山区将召开上市企业协会成立大会,现场还将公布2017年南山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

截至目前,南山区上市公司达133家,数量上仅次于北京海淀区,居全国区(县)第二。

服务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刷新的起点。今年以来,南山区升级优化对上市公司的服务,除成立上市企业协会外,还在新建成的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上市企业服务办公室”,为上市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推送式服务。同时,南山还发挥区产业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与银行合作,设立“上市企业并购基金”。

按照计划,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近期将挂牌成立,南山区中小企业迎来新“娘家”。这是继南山区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重点办、金融办后,推出服务企业的新举措。

有效的市场需要一个有为的政府。对于下半年的企业服务,王强表示:一是要加强对“准四上企业”的服务,“准四上企业”一般都是中小企业。对于摸查发现的“准四上企业”,各产业部门要加强服务。今年的目标,新增“四上企业”1000家。二是要注重企业梯队培养,把中间力量做大做强。三是要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国家统计局将把研发投入纳入GDP统计,南山要抓紧组织企业培训,指导企业填好科研投入相关数据,用足用好政策红利。除此,南山还要改革产业扶持政策,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让中小企业也能享受到政策的阳光雨露。

(郑恺 贺瀚之 刘振/文)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