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终端业务半年收超千亿 今年秋推出人工智能芯片

2017-07-2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华为终端上半年销售收入超千亿

智能手机发货7301万台,今年秋季将推人工智能芯片

深圳新闻网讯 华为昨日发布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公司销售收入达28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其中消费者业务的成绩相当亮眼,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昨日称,华为终端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达到1054亿元人民币,智能手机发货量7301万台。此外他还透露,今年秋天将推出人工智能芯片。

上半年销售收入2831亿

据华为昨日披露的消息,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8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营业利润率为11%。华为财报显示,2016年公司全球收入5216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3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4%。华为昨日预计,2017年全年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和财务状况。

上半年,华为三大业务领域均获得稳健增长。运营商业务协助全球运营商持续推进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引领5G合作创新和4.5G持续演进,抓住视频、B2B、物联网等重大机会;企业业务被越来越多行业领先客户选择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云计算、全面云化网络、企业无线等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政府、金融、电力、交通、制造等行业,尤其在平安城市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不过华为并未披露该两项业务的具体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消费者业务在上半年获得持续增长。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消费者业务发布会上,余承东称,终端销售收入1054亿元人民币,在三大业务中占比达到37.2%,同比增长36.2%,智能手机发货量7301万台,同比增长20.6%。

高端智能手机海外高增长

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继续放缓,智能手机制造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分析机构IDC预测,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增速为3%,远低于2014年的27.7%,这意味着华为智能手机在今年上半年继续跑赢大市。

让余承东感到骄傲的是,在德国、芬兰等20多个华为海外重点大国市场,华为高端智能机(P系列、Mate系列)发货量同比增长超过100%。根据GfK报告显示,至2017年5月,华为智能手机在全球500美元以上市场份额,较2016年同期大幅增长接近9%。在大中华区、西欧、东北欧、东南亚等区域的重点国家,华为在500美元以上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均超过或接近10%。

在区域方面,欧洲市场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同比增长18%,其中东北欧在2016年同期整体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5%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在大中华地区,华为品牌与荣耀品牌互相协同,发货量同比增长24%。据GfK数据显示,至2017年5月,华为在大中华区市场份额已达22.1%。同时,据GfK、赛诺等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荣耀品牌销量、销售额,双双登顶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

随着消费者业务业绩的稳健增长,华为的全球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攀升。2017年5月,华为凭借7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福布斯2017全球品牌价值榜单第88位,较上一年增长9%,成为唯一一家入围的中国企业。2017年6月,华为再度以203.88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入选Brand 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的第49位,连续第二年进入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榜前50。

今年秋天推出人工智能芯片

余承东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以消费者云服务、智能家居、运动健康为代表的生态体系已经基本成型,并成为华为消费者业务新的增长点。以智能家居为例,以HiLink为核心的智能家庭生态建设迅速增长,目前加入华为HiLink生态的智能家居品牌数量超过100家,品类超过50种,型号超过300款。

余承东强调,华为在消费领域的战略要打造全场景智能生活体验。华为方面认为,智能手机将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升级为智慧手机,实现智能终端用户体验的跨越式升级。而在人工智能为用户带来颠覆式体验提升的背后,是芯片、终端、云服务等核心能力的跨越式提升。余承东透露,华为有望在今年秋天推出人工智能芯片,相比传统产品,它的能效将有几百甚至数千倍的提升。(记者 陈姝)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