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闭幕 又一"深圳模式"或将上线

2017-08-01 来源:创新南山

 

纵有再多不舍,

离别终究来临。

2017年7月29日下午,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闭幕。

一起来看看这次的大会都有哪些成果吧!

五大洲参与 创历届之最

据悉,此次国际植物学大会吸引了全球6800多名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和117家参展商参会,参与国家和地区遍布五大洲,参会人员和参展商数均创历届之最。

本届大会共举行了5场公众报告、12场全会报告和33场主旨报告。此外,49个培训会,5条遍布全国的野外科考路线,4条本地城市考察路线,212场专题研讨会,1452场专题演讲。

大会还提供了线上交流平台。目前,大会APP用户总数达5135人,学者们可以使用APP社交功能在线上交流。大会官网每天点击达7300次。本届大会共有284人获得优秀学者奖、208人获优秀学生奖,获奖者分别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总奖金额高达230万人民币。52%的获奖者来自发展中国家。

本次大会了4条本地城市考察线路,截至28日共计吸引了2924名代表参加。通过本地考察,代表们从不同维度领略了鹏城生态和科技之美。

闭幕式现场

通过《植物科学:深圳宣言》

本届大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是通过了《植物科学:深圳宣言》。宣言旨在确定一些重大行动和优先领域,以期在全球植物科学家群体与不断变化的社会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宣言发出行动号召,提出了强化对植物科学的支持、加强国际合作等7个优先领域制定行动战略。

大会决议通过,由国际植物分类学会和中国植物学会共同建立国际植物学分类学会中国办公室。

颁发两项植物学大奖

闭幕式上还颁发了两个重要奖项,其中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名誉主席、中科院院士洪德元获得恩格勒金奖;大会名誉主席、世界著名植物学家彼得·雷文(Peter·H·Raven)获得首届深圳国际植物科学奖。

洪德元发表获奖感言

Peter H. Raven接受奖项

公众参与度高 6200余市民参会

据介绍,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自筹备时就十分重视公众的参与度。所有开放预约席位均被提前预约一空。据初步统计,自开幕以来,大会面向公众开放的5场公众报告和1场深圳论坛共吸引了6200余名市民参加;132个专业展览、6场大型公益展览累计接待公众参观5500余人次,公众报告和专业展览展现和传递的科学魅力、技术发展、植物和自然之美让市民流连忘返,“关心植物、关注未来”成为深圳市民耳熟能详的口号。

杨焕明院士作报告《绿色的生命,美丽的基因》

大会组委会副主席、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在致辞中说,本届大会成果丰硕,发表的《植物科学:深圳宣言》成为指导植物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永久设立的“深圳国际植物科学奖”将奖励为植物科学作出杰出贡献的各国科学家,大会纪念园将留下深刻的大会印记。本届大会影响深远,研讨交流了植物科学领域最前沿的理念和成果,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广泛传播,让“绿色创造未来”更加深入人心,必将有力推动人类社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寄望

开启守护生物栖息地“深圳模式”

“深圳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就是人类保护生物栖息地的一个非常好的例证,红树林湿地的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在维护海岸带水生生物物种多样性方面发挥着特别的作用。”玛赫尔德认为,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很多做法都值得总结和推广,同时,他也期待所有城市的决策者们在寻求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能更多地关注大自然,通过立法来保护生物栖息地。

——国际植物分类学会秘书长卡洛·玛赫尔德

2023年巴西举办下届大会

大会决议通过,第20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将于2023年在巴西里约举行。闭幕式上,来自第20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组委会的代表,巴西植物学会的理事长Renata Maria Meira女士和巴西植物学会的运营总监Joao Meria-Neto先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主办地的情况,并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