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智惠民生”微实事决赛揭晓 20个项目进入决赛

2017-08-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黄力雯) 8月1日,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决赛在南山图书馆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的主题为“科技促民生,为民益起来”,借助科技的力量,优化社区治理,用先进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社区居民需求。大赛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由深圳市民政局指导,深圳市南山区民政局承办,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协办。

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共有806个民生服务类项目报名参赛,经过专家初评,分别有700个项目入围初赛,200个项目进入路演环节。经过一番角逐,100个优质项目获得入选民生微实事项目库的资格,其中2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南山区民政局局长周庆芝亲临决赛现场并对一路过关斩将,进入20强团队和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各位专家评委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微实事工作并给予了鼎力支持。民生微实事的宗旨是解决百姓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本次大赛打通了科技企业、社会组织及高校与社区的对接的最后一公里,使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民生微实事真正落地惠民。

决赛中涌现了很多科技、文化、体育、艺术、互联网等各种创新性服务项目,满足社区各类人群的需求,非常贴合民生微实事小、急、难的需求点,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快速传播到大量的人群,很好地体现了“智”惠民生的理念,不少项目除了团队实力强,提供的服务优,同时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也很强,用专业来提升居民的各方面能力,用最新的科技开启儿童的创新思维,让他们接受科普的熏陶。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和专家位的犀利点评,不断把赛事推向高潮。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赛还出现了一位听障创业者,“我是一名听障创业者,虽然我的创业是无声的,但是我一直觉得听障者也能和正常人一样创业,跟正常创业者发出自己的声音,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励,让我们可以活出自己的声音。”他的项目“声活APP”打造了国内首个关于听障群体的垂直分享平台,通过语音转文字的形式,帮助听障群体有一个更好的交流方式。同时不仅能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听障群体,同时也能让听障群体重新融入社会。去年双创周还获得了李克强总理的关注及点赞支持。


项目路演中

本次大赛对决赛的流程进行了创新,采取“5+1+2”的评选机制,除了选手在台上进行精彩的项目路演以外,还新增了专家点评环节,即决赛选手先进行5分钟项目路演,路演完毕后由一名民生领域的专家从专业的角度,结合社区居民的需求,对参赛项目进行1分钟的点评,之后再进行2分钟的投票环节。

专家犀利点评

值得一提的是,由100名专家评委、“两代表一委员”、媒体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共同组成大众评委团,对决赛项目进行现场投票打分,确保评选出来的项目贴近社区居民的需求。决赛根据20个参赛项目的最终得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胜项目10名,现场公布得分和比赛结果。


评委们纷纷举牌为支持的项目投票

南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海滨最后对本次大赛进行回顾及总结,他表示,三个月民生微实事大赛的过程很艰苦,大赛实际上就是一个让社会组织、科技企业以及高校参与民生服务的过程。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居民的需求更多元化,更高品质化。南山聚集了2200家科技型企业,140家上市公司以及18所高校,大赛发动并撬动了南山的科技、创新资源,让他们参与到民生领域里面,实际上就是一个多元共治、共享的过程。

大赛立足深圳,面向全国,征集了一批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性强、能够有效解决居民生活“痛点”的优质服务类项目,充实到“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作为社区实施民生微实事的项目源。同时提升了社会组织共建共享家园的积极性,实现了“双创”与民生微实事互相成就,促进了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借助科技手段提高了民生微实事的实施效率。

决赛20强选手与专家

大赛获奖项目名单

一等奖:

儿童戏剧进社区

声活APP

二等奖:

玩偶旅行家—城市退休老人与乡村留守儿童互助计划

“守望相伴”-家庭照护者能力建设计划

家庭视觉环境友好我知你知

三等奖:

走进社区应急第一响应人(安保人员自救与互救)

社区药品安全共治项目

《学会保护自己》关爱青少年预防性侵安全教育项目

社区VR安防教育宣传系统

四点半课堂——跟港科大创客一起玩科技

优胜奖:

自行车小课堂

在社区中对肿瘤风险人群进行早期筛查检测

智能行人过街系统

居家绣娘培养项目--幸福家庭女性再就业计划

创客智慧社区,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亲子创客活动走进社区

帕皮科创“双百一赛”智惠未来之星

忆时光•重走人生路-老党员生命历程回顾计划

"慧•爱父母”家庭教育提升计划

创客进社区,科技零距离

自行车智能停车服务系统社区微实项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