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领导会见世锦赛花样游泳冠军王柳懿、王芊懿

2017-08-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我出生于南山,在这里成长,从这里走向世界,创新的南山给了我突破的力量,我爱我的家乡,我爱南山。”刚从匈牙利摘得世锦赛花样游泳金牌回到深圳南山的王柳懿开心地说。这是继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4×100米接力赛,南山输送到国家队的田径运动员莫有雪获得亚军之后,南山健儿又一次在国际赛事中载誉而归。

8月2日下午,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副区长练聪,区政协副主席刘根平会见了载誉而归的世锦赛花样游泳冠军王柳懿、王芊懿。王强与王柳懿、王芊懿这对南山孪生小花亲切交流,了解她们夺冠路上的故事,询问她们对家乡建设的看法,祝贺“姐妹花”双双夺冠,并对两姐妹为南山争得荣誉表示感谢。

继莫有雪载誉后,南山“姐妹花”双双获世锦赛金牌

今年7月22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第17届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自由组合决赛中,中国花样游泳队以96.1分的成绩夺得首枚世锦赛花游金牌。

在创造历史的中国队10名姑娘当中,王柳懿、王芊懿这对孪生姐妹,是“土生土长”的南山女孩,一年级至八年级在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就读,8岁开始练花样游泳。

据了解,在得知王柳懿、王芊懿夺冠喜讯后,南山区委区政府即向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发去贺信,祝贺花样游泳健将们创造了中国花游运动的新历史,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南山将持续重视运动员培养,为国家队输送后备人才

王柳懿、王芊懿回到家乡后,8月2日下午,南山区委区政府邀请两姐妹来做客,现场对两姐妹表示祝贺。

王强在现场表示,王柳懿和王芊懿两位双胞胎姑娘在大赛中奋勇拼搏、积极进取,以优异的运动成绩和良好的精神文明表现,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体育健儿和深圳特区青年的新风采、新形象,使200万南山人民深受鼓舞,倍感骄傲和自豪。南山在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新征程中,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年轻运动员的培养、输送,为创造中国竞技体育新辉煌作出新贡献。

“两姐妹小时候学钢琴也学芭蕾,当初学游泳只是为了锻炼身体,我的一位同事曾经是专业游泳运动员,看两个小女孩水性这么好,就说让她们学花样游泳吧。于是,我就带着姐妹俩去深圳市体工大队见了花样游泳教练胡良慧,游了几圈后,胡教练当场就说明天可以直接过来。”王柳懿、王芊懿爸爸在现场为大家分享了王柳懿、王芊懿的成长故事。

在现场,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总校长崔学鸿也高兴地说,王柳懿、王芊懿两姐妹学习上能吃苦,生活上有礼貌,在校期间遵守学校纪律,一点功课都不落下,上完课就赶紧去参见花样游泳训练,从来没叫苦。崔学鸿说:“我校师生知悉两姐妹获奖消息后,纷纷相告,很振奋、很高兴,微信群里都沸腾了,都为她们感到自豪,我对她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这次回到家乡,感觉变化太大了,尤其是前段时间开放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真的太美了!”在现场,谈起自己的家乡,王芊懿很开心,她说,南山不仅环境优美、开放包容,还是一个充满创意、充满活力、容易成功的地方。

南山实施体教结合模式 ,注册运动员达2600余人

近年来,由南山输送的的运动员开始逐渐走向国际赛场,并且在世界大赛中夺得冠军。南山区文体局局长周保民介绍说,王柳懿、王芊懿获得世锦赛花样游泳冠军,这是继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4×100米接力赛,南山输送到国家队的田径运动员莫有雪获得亚军之后,南山健儿又一次在国际大型赛事中载誉而归。花样游泳和短跑是我国相对薄弱的项目,而这些项目能够在南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南山的城区发展和南山“开放、创新、拼搏”的城区气质。

为了发掘和培养体育人才,南山近年来先后出台多个文件,明确奖励措施,提高教练员待遇,鼓励扶持学校发展体育特色,选拔高水平教练员进校园,扩大学生受众面,把提高运动兴趣,增强学生体质放在首位,以体育特色带动校园阳光体育的开展。

目前,体教结合已覆盖全区26所中、小学、幼儿园,每年举办11项16次青少年赛事,运动员注册人数逐年稳步增加,已累计达2600余人。南山还积极尝试和广东省队、解放军队、华南理工、深圳大学等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合作,不断提升业余训练层次,拓宽后备人才输送渠道。2016年,全区22所中小学校共有17个特色体育项目,参加深圳市第九届运动会,蝉联全市团体总分之一。以北师大附中为代表的花样游泳队,以91分的高分获得单项第一。

打造“一街道一文体中心”,文体惠民工程“提速”

南山区委区政府长期重视体育发展,大力推动文体惠民工程。目前,南山的体育场馆越来越多,有高端的深圳湾体育中心和南山文体中心,有正在建设之中的“一街道一文体中心”,还有大量社会化的体育俱乐部和中、小型体育场馆。在满足市民基本文化体育需求之外,每个文体中心具有各自的特色和亮点。其中,西丽文体中心打造成一个能容纳3500—5000人的国际型赛事场馆,将成为北部片区标志性建筑。

此外,南山建立了体育总会、分会发展架构和工作机制,全区成立各类体育协会(俱乐部)46个。每四年举办一次区运会,参与人数17000人;每年举办南山半程马拉松,吸引2万余人来南山参加比赛。2016年市运会,14家俱乐部参加游泳、击剑、高尔夫等七个项目比赛,获分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今年下半年,海峡两岸学生棒球比赛、全国体育舞蹈大赛决赛、全国跆拳道联赛总决赛均在南山举办,文体赛事将不断迎来新的辉煌。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