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正式成立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2017-08-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继上市企业协会成立后,南山喜事连连,经过近三个月时间的筹备,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正式成立。8月2日下午,南山区工商联(总商会)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暨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揭牌仪式在区委荔香居召开。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立,区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市中小企业协会代表共同为南山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举行揭牌,标志着一个为辖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服务的平台基本搭建完成。

成立中小企业促进会

服务好辖区中小企业需求

据统计,全区中小企业超过10万家,数量庞大,增速迅猛。2016年,南山中小企业在税收贡献、新登记数量方面,位居全市榜首,已经成为推动南山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在此形势下,经过前期充分调研论证,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应运而生。据介绍,该协会定位为服务辖区中小企业发展的非营利组织,接受南山区工商联(总商会)业务指导,并受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委托,本着为“辖区中小企业服务”的理念,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企业培训、市场开拓、信息传递、创业扶持等方面的综合配套服务。

会上,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胡宇舟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为服务好辖区中小企业切实需求,南山区中小企业促进会将重点发挥好三方面的职能。一是要协助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服务区中小企业,促进政企沟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二是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作为政府制定相关产业政策的参考,协助企业招聘和培训人才,协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承接政府的大型办展、办会、商贸交流等服务;三是协调区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销售方面的联动,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企业间互助平台,为政府的各职能部门服务中小企业提供协助。

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加速器”

助力企业扎根南山

蔡立代表市工商联对南山中小企业促进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南山是创新的摇篮、创业的热土,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南山中小企业促进会大有可为,要坚持把促进中心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成为中小企业的加油站和助推器。

“中小企业是经济活力的源泉,是发展的晴雨表。”王强表示,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是南山发展的潜力所在、活力所在、希望所在,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都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从产业扶持资金到人才住房补贴,从前沿技术攻关到创业项目孵化,都努力把政策的阳光雨露传递到每一家中小企业,为他们的发展排忧解难。

王强表示,南山专门成立中小企业促进会,就是为中小企业加油鼓劲,希望南山中小企业促进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始终同中小企业站在一起,时刻把中小企业放在心头,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注入“加速度”。

在会上,王强还向各位企业家介绍了南山上半年发展情况。据介绍,GDP实现1940亿元,增长9.0%,总量稳居全省区(县)第一;辖区税收758亿元,增速、总量全市第一;上市企业135家,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12464件,6.6公里滨海休闲带西段提前建成开放,2大教育集团先后成立......在经济、社会、科技等各领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王强提出,未来,南山将以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为引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中国硅谷”,奋力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颗最璀璨的明珠。

营商环境是城区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南山将坚持问题导向,着重推行“一个最、五个一流”。一个最,即是采取“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体休闲、交通配套、企业服务5个方面,争做一流。

通过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与名校、名企、名机构开展多元合作办学;提高学校建设标准,坚持“引育并举”。南山医院改扩建设计床位2500张以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卫生资源整合,努力打造“健康南山”。推进西丽、蛇口、粤海三个文体中心建设和大沙河走廊建设;实施大南山公园改造提升,方便居民群众健身休闲。加快沙河西路、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大力推动地铁加密成网,完善立体化交通体系。以“5个100%”的办事模式为标杆,在高新南区建设行政服务大厅分厅、综合户政业务服务中心,树立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板,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国示范区。最终,通过一系列举措助力更多优质企业扎根南山,让所有在南山发展的企业安心、舒心、暖心。

会议期间,区工商联主席、区总商会会长熊建明作了2017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在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鲍晓晨的见证下,区检察院检察长孙爱军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吴燕珊共同签署了“检企共建”协议,将切实为南山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