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国家事务类网站被非法入侵案

2017-08-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彦兰 通讯员 张奎)近日,深圳市公安局依托全省关于严打整治网络犯罪“安网”专项行动,严打黑客入侵破坏等各类网络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在7月14日,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破获一起“国家事务计算机信息系统被非法入侵案”。

据警员介绍,当时出动10余名警力,远赴河北省秦皇岛市,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抓获嫌疑人3人,缴获电脑9台、手机3部、黑客入侵软件3款,顺利侦破该案,确保我市国家重点事务网站系统安全稳定。

据了解,案件的起因在6月26日,当时我市多家重点国家政企单位联网系统遭到远程非法网络扫描攻击,攻击源头疑似来自河北秦皇岛。案发后,市局网警支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指导全市重点单位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及时消除漏洞隐患。根据监测统计显示,该攻击源在24小时内对我市各重点单位进行了4000余次非法网络扫描攻击,一旦漏洞被不法分子攻击入侵成功,随时威胁我市国家事务网站系统安全。

案发后,市局网警支队迅速动员,由案件、管理部门联合依法立案侦查,抽调包括福田分局网警大队及派出所在内的10余名警力组成专案组,立即开展案件侦查及扫描源头的寻线追击工作。经技术核查分析,非法网络扫描攻击源头来自于秦皇岛市某小区内。

在当地警方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很快找到了嫌疑人藏身住所,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民警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并于11日成功将杨某(男,24岁,晋城市人)、赵某(男,20岁,秦皇岛市人)、刘某哲(男,24岁,双鸭市人)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据三人交代,杨某建立了一间工作室并叫来了相识的赵某、刘某哲,三人为找一份又轻松、又能赚钱的事情,在网上看到有只要利用电脑软件,点击几下鼠标完成网站广告流量任务就能赚钱的工作,于是自行下载和购买了多款非法网络扫描攻击工具,将正规网站页面暗中跳转到目标广告网站,获取点击流量从而获利。目前3人已被依法刑拘。

网警提醒:

一加强互联网法律知识学习。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领域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二学习计算机知识把握限度。目前随着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民接触自主学习计算机技术的同时,要把握好度,特别是年轻网民,不轻易接触所谓的“黑客技术”,随意在网络上炫耀扫描、入侵、篡改技术,并以此作为牟利手段,极易触犯相关法律法规。

三要加强网络信息保护意识。各企事业单位、公司等网络计算机系统要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及时修复漏洞,避免被非法漏洞扫描、病毒传播、黑客入侵破坏自身系统,防范于未然。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