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海街道积极落实文明创建工作

2017-08-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根据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的部署,粤海街道党工委以领导挂钩机制为保障、以齐抓共管机制聚合力,领导亲自抓部署、抓督促、抓落实,健全完善保持创建长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街道各个部门力量调动起来、激发出来,注重创建过程、提升质量水平。以综合管理机制打基础,推动文明创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使创建活动更加接地气、更有成效、更加经得起群众检验。

领导重视,组建队伍。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业甫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亲自部署工作。党工委办公室主任郭慧蓉主抓此项工作,文体站牵头具体的协调联络工作,组成了一支由站长胡菁华、雷婷、阿依加玛丽、尹笑岩、段建华等三名在编、两名专职人员的长效工作队伍,工作人员学历都在大专以上,并且都能做到熟悉业务,是一支素质较高的队伍。

硬件完备,软件配套。街道办为保障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为文体站提供两间宽敞的办公室,每个工作人员配备最新的电脑、打印机、电话等,让工作无障碍进行。另外为及时反映情况,还建立了文明监督QQ群、微信群,把所有相关单位、科室有效集结在一起,实时反映情况、解决问题。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开展市民公约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关于开展市民公约教育实践活动部署,我街道依托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市民公约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不同宣传载体,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类规范守则中,让居民通过规范践行核心价值观,增强了核心价值观对居民日常行为的指导。

居民议事,共制公约。街道依托宣传文化阵地,认真组织市民公约教育实践活动,各社区通过居民议事会,居民共同制定文明公约守则,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公约中,并将居民共同指定的公约公式,并在显眼处展示公约。

遵守公约,共创和谐。通过展示市民公约,呼吁居民共同遵守公约,居民议事会将公约制定成朗朗上口的四字句或七字句,将核心价值观提倡的社会公义通过通俗易懂方式在居民群众中口口相传。

志愿者制度化建设

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是依照街道团委对志愿者服务制度的要求而开展的,粤桂社区以深大学生为依托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提供常规的志愿服务。粤桂社区为了让党员与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在2016年起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要求党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公益服务,提供照片供社区党委年终考核。

登记注册,服务记录。社区在登记注册志愿者时要求志愿者提供义工报名表,及2寸彩色免冠近照,详细的写明基本资料、联系方式、可服务时间、个人简历及申请理由。同时需要签订义工工作协议,在通过审核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该义工纳入义工队伍。在提供服务中,进行服务记录,将服务时长及服务时的表现记录在义工服务表,为义工考核提供依据,在需要开义工服务证明时,将由服务记录表作为依据。

关系转接,资源共享。社区义工因居住地等原因需要变更义工服务的地点时,在网上向街道发出申请,通过审核后,方可申请成功,当社区义工因需要增加自己的服务社区时,由社区联系介绍社区。

兑换服务,褒奖激励。在成为活跃义工后,社区将为义工提供义工培训及义工团建、荣誉证书等褒奖激励等方式,让义工队伍建设更加完善,在兑换服务中,社区提供义工服务证明表,将义工时兑换成社区奖励。

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省市区文明办关于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支援服务活动,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的部署,我街道积极开展了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志愿队伍带领居民积极投身和谐社区建设。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街道志愿者协会联合社区志愿者带着水果慰问老人,与老人聊天交谈,陪老人们拉拉家常、讲讲笑话,给老人家们按摩,与老人们做游戏,给他们表演节目,志愿者与老人们都非常的开心。

弘扬雷锋精神,促进城市文明建设,开展学雷锋活动。志愿者们在服务的同时也向市民宣传“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文明素质。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