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晕了!3天58人次中暑呼叫120 早期降温是关键

2017-08-03 来源:晶报

原标题:

热晕了!3天58人次中暑呼叫120

专家指出:早期症状出现时,降温是关键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深圳酷热,深圳120为中暑市民出车次数明显增多。据深圳120调度数据显示,7月29日至7月31日,深圳120共为市民中暑报警调度派车58人次,其中,7月30日派车30人次。除高温环境作业,还有不少市民是在运动、游玩的情况下出现中暑。

据介绍,7月30日,深圳天气预报挂出了橙色预警,一位市民在下午2点在大梅沙海滨公园玩耍时出现中暑,另有一位市民是冒着炎炎烈日穿越大鹏海岸线时中暑,还有两位市民是在健身房运动时出现中暑。

中暑可能危及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据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训科赵伟主任介绍,人处于35℃以上高温环境中(或者环境温度虽然不到35℃,但处于不通风、闷热的室内),就可能出现大汗淋漓,头晕、心慌、四肢乏力、恶心呕吐、中心体温超过38℃等轻症中暑典型症状。一般来说,人体从轻症中暑发展到重症中暑,有2个小时的过渡期。重症中暑的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40℃,如此高的体温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导致脑细胞大量死亡,死亡率高达80%。一些经过抢救幸存下来的重症中暑患者,有些也长期处于植物人状态。

在中暑早期症状出现时,降温是关键。轻症中暑患者经过处理,2小时后一般能恢复正常。若2小时后症状得不到改善,中心体温仍在38℃以上,出现热痉挛(小腿抽筋)、休克、昏迷等情况,则要立即送医。

——市急救中心培训科赵伟

降温方法

●立即将中暑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躺下休息,迅速用冰块、湿毛巾在中暑患者颈部以下进行全身降温,同时在患者意识清楚的情况下,给其少量多次饮用淡盐水(一次200毫升,每次间隔10分钟),可以避免发展到重症中暑阶段。

●在野外环境下发生中暑,可以将中暑患者颈部以下身体浸泡于温度相对较低的河水、池塘中降温。

(记者 王卓芬 通讯员喻萍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