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酒店开房 去餐馆蹭凉 高温停电深圳市民生活大受影响

2017-08-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

到酒店开房 去餐馆蹭凉

高温停电市民生活大受影响

深圳新闻网讯 连续几天,深圳多个片区突然停电,酷热高温下,市民只好去酒店、餐馆“蹭空调”,躲避高温。南方电网官方微博8月1日下午3时发布消息称,深圳电网负荷再创历史新高,截至8月1日14点27分,深圳电网最高负荷达1711.61万千瓦。

而之前深圳供电局官网发布消息称,7月29-31日,由于用电负荷剧增,部分供电设备不堪重负,引发故障,导致龙岗布吉、宝安松岗、龙华樟坑、南山西丽等多个片区出现停电情况。这些区域基本都是设备残旧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其根源在于电网建设阻力大,电网扩容改造落地难,目前,该局正全力以赴保障深圳电力供应。

南方电网7月31日发布停电通告,称8月1日至8月6日,深圳全市多个变电站的众多线路将轮流停电。而这轮停电范围之广、波及人群之众实为多年罕见。

理发时停电湿着头发回家

7月30日,深圳交警官方微博发了一条微博“都哪里停电了?”,这条微博引来宝安、南山、龙华等地区的网民纷纷报出坐标并竞相吐槽。网络上,不少经历了停电的市民“哀嚎”声一片:“晚上是在公司办公室打地铺睡了一夜的,到现在牙都没刷”、“龙华上塘社区西头新村三区停电两天了,要崩溃了”、“大芬今天会停电吗?妈呀!吓得我今天不敢回去”……还有网友反映,不只是城中村,新建小区同样遭遇了停电。

7月30日20时50许,家住龙华龙悦居的崔先生正在楼下理发,“当时正在洗头,头发已经打湿了,好尴尬。”由于不确定什么时候来电,理发店服务员在简单为崔先生冲了水后,让崔先生先行离开了。据反映,龙悦居部分小区在停电一小时后重新供电。

不过,更多的市民不如崔先生这般幸运,不少地方的停电时间持续了一整夜,甚至更久。有人在漆黑又炎热的家里待不住,想要“开房”乘凉,却发现宾馆已经爆满;更多的人则在停电的时间里,用手机刷微博和朋友圈来打发时间。

连续三天停电热出一身痱子

家住南山区白石洲上白石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前天晚上10点左右,他住的片区突然停电,连续三天,一直到8月1日凌晨3点才来电。询问原因,回应称是变电站爆炸了。“之前也停过电,但三个小时后就来电了,还没有停过这么长时间的。”赵先生抱怨,由于事前没有预报,他冻在冰箱里的肉、菜之类的食品在连续停电三天之后,全部腐坏,损失六七百元,无从索赔。

住在宝安区西乡街道的何先生也忍受了三个停电的炎热之夜,从7月29日开始,他所居住的楼栋每晚9点钟左右停电,到第二天早晨五六点才恢复供电。“简直没法睡觉,热了一晚醒来,全身都长了痱子,可能今天晚上还会停。”赵先生是外来务工人员,他对大多数停电区域集中在“城中村”表示不理解。

张先生住在罗湖区湖贝新村。从前天晚上起,他所住的街区每晚都跳闸,电工告诉他可能是因为电闸烧坏了。张先生所住的楼层刚好有一个天台,还可以去天台上吹吹风,而同一栋楼的许多居民已经被暑热逼得住进了酒店,去餐馆吃饭。张先生希望,供电局应该在酷暑时节有所准备,以备各种突发情况。

供电部门全力以赴保供电

据深圳供电局介绍,随着城市旧改工作的推进,城中村人口密度短期内快速增长,导致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城中村用地非常紧张,电网改造扩容阻力大、落地难。目前,全市共有1486台城中村配电变压器存在重载情况(占比19.9%),这些供电设施残旧老化情况较为严重,有的配电变压器运行年限甚至超过20年。但即便如此,仍有部分频繁停电区域因村委不愿意或不能提供公用电房及线路路径,导致该局无法通过立项整改,以便从根源上解决设备重过载问题,只能不断通过修复故障设备来恢复供电。

为应对夏季用电高峰和频繁停电问题,深圳供电局将按照提前制订的迎峰度夏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可靠供电。

同时,深圳供电部门希望广大市民从身边做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争当低碳达人,设置空调温度不低于26℃。同时,该局也提醒产权方加强自身供用电设备的维护管理,避免设备故障造成停电。(深圳特区报记者 谷少传 实习生 付 蕾)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