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还是事业?深圳年轻女性不一样的“前半生”

2017-08-03 来源:晶报

带着精致的妆容,悠闲地在茶馆里和朋友、家人或闲话家常,或讨论工作……这种令人羡慕的状态是印兰重返职场前没有想象过的,如今已成为她的生活常态。

 

深圳新闻网讯 你想过一个什么样的“前半生”?最近,随着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的热播,这个问题成了众多女性热议的话题。

在深圳这座朝气蓬勃的城市,女性是名副其实的半边天。相较于其他城市,深圳的女性在思想上更前卫开放,整体上受教育程度、个人素质较高。而就在深圳那些具有较高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的年轻女性当中,像《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那样当全职太太的,也不乏其人。

这是不是意味着她们选择了一条不自立、不自强的人生道路?事业为先的职场女性才拥有独立的人格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几位深圳女性为晶报记者讲述了她们的亲身经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以及最真实的心路历程。

“前半生”轨迹1

告别职场,去做全职太太

在丈夫和孩子身边,精致地生活着

作为90后,许婧和身边大部分同龄人的生活轨迹不大相同。她的27岁生日刚刚过去,可爱的女儿已快满4岁。偶尔出去和朋友聚会,她的朋友们都羡慕她有个贴心小棉袄。每每带着女儿在外散步时,总会有阿姨惊讶地对她说,“你是宝宝的妈妈?我还以为你们是姐妹!”

具备“宅女”特质的许婧从小到大都十分容易满足。与在外和人打交道相比,她更喜欢在家里独处的时光。2013年,参加工作还没满1年,她便“不小心”怀了孕。在双方父母的祝福下,许婧很快和男朋友结婚了。因为身体孱弱,医生建议她多休息,工作不要太累。经过慎重考虑,在老公的支持下,许婧辞职回家安心养胎,此后便没有回到职场。在家庭“任职”4年的她,对“全职太太”这份工作早已游刃有余。

现在的许婧,精致的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阅读感兴趣的书籍,看英语原版电影,偶尔插花练练瑜伽,晚上和老公带着孩子一起到公园散步,每年还策划一两次说走就走的家庭旅游。她认为,照顾好夫妻俩的掌上明珠,把家收拾得整齐明亮,提高自己的见识,守护家庭“小确幸”获得的成就感,更甚于职场所获。

全职太太≠没有上进心

结婚后,许婧也有过一阵手忙脚乱的生活。由于夫妻二人都是远离家乡来深圳工作,长辈们都不在身边,孩子基本上是由许婧一个人带大。喂饭、穿衣、洗澡……琐琐碎碎,紧张匆忙。“女儿刚出生的时候,我有些焦虑,总觉得照顾不好她。”所幸许婧的丈夫很快发现了她的担忧,对她进行安抚之余,还在下班后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家务,舒缓了许婧紧张的情绪。

怀孕时,许婧曾读过日本作家光野桃的《收获人生的果实》,这部作品对她影响很大。书中光野桃谈到了自己的母亲,她看着母亲做了大半辈子的家庭主妇,却在接近60岁时重新进修,后来教了10年书。又在接近70岁高龄时学习了舞蹈。光野桃感慨,母亲人到暮年,却还有一件又一件未完成的事。

许婧这才真正感觉到,其实人生可以很精彩,只是大部分人很多时候都受到了自己思维上的限制,没有勇气去改变。“我刚辞职的时候有些悲观,觉得生活圈子小了很多,也害怕过自己真的变成了传统意义上那种‘家庭主妇’。”生活一天天继续,许婧已把照顾家庭当成了自己的事业,“老公赚钱养家不容易,我至少得把后勤工作做好。”

全职太太,其实也不是那么好当

伴随着孩子的成长,许婧的居家技能也得到提升。最显著的方面,体现在她从不会做饭到精于烹饪。“既要让女儿吃得健康,又要把饭做得好吃,这可让我发愁了。”相比于职场女性,全职太太有更多的个人时间。这让她们得以探索生活中更多的乐趣,从而发展兴趣爱好,提升生活质量。单在提高厨艺方面,许婧就从网上下载了不少美食节目、买来食谱,一道菜一道菜地学着做。

看着许婧的幸福生活,身边有朋友不禁心动,想要加入全职带娃的行列。许婧的建议是,“如果你善于交际,性格开朗外向,对自己很有要求,最好别做家庭主妇。否则就算做了全职太太,也会有种被关在笼子里的感觉。在家像在‘坐牢’,对身心是一种巨大折磨。”

如今,许婧每天用最短的时间把家务处理完毕后,把大部分的空闲时间用来提升自己。“只要闻到家里的花香、饭菜香气,快乐就像沸水中的气泡一样,不停从心底冒出。”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不断追求更好的自己,许婧觉得眼下的日子过得很充实。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