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 “声活APP”两项目夺冠

2017-08-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科技促民生,为民益起来。8月3日上午,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在南山区政府荔香居举行颁奖典礼。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清和饶红蕾、曾令格、谢炳文等南山区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700项目入围初赛,100个项目获奖并入选民生微实事项目库

南山,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是中国第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有着雄厚的科技创新根基,培育了众多引领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企业。通过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让科技企业、社会组织和高校都有机会参与到民生领域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改善居民生活,让居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由深圳市民政局指导,深圳市南山区民政局承办,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协办。大赛的主题为“科技促民生,为民益起来”。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近千家企业和机构参与,深入社区、科技园区、高校等地举办了十余次赛事推广活动,讲解赛程,推广大赛。最终共有809个民生服务类项目报名,得到了科技创新企业、创客、社会组织机构以及高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共195家科技型企业报名参赛,其中包括深圳的独角兽和上市公司等。

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涵盖科技、文化、体育、艺术、互联网等各个领域,满足社区各类人群的需求,非常贴合民生微实事小、急、难的需求点,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快速传播到大量的人群,很好地体现了“智”惠民生的理念。不少项目除了团队实力强,提供的服务强,同时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也很强,用专业来提升居民的各方面能力,用最新的科技开启儿童的创新思维,让他们接受科普的熏陶。

经专家评选,共有700个项目入围初赛,200个项目进入路演环节,20个优秀项目晋级总决赛。经过三个月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10名,参与奖80名,共有100个项目获奖并获得入选民生微实事项目库的资格。

“儿童戏剧进社区”和“声活APP”,两个项目喜获一等奖

经过初赛、路演以及决赛等多个环节的精彩对决,最终“儿童戏剧进社区”和“声活APP”两个项目荣获一等奖,“玩偶旅行家—城市退休老人与乡村留守儿童互助计划”、“守望相伴-家庭照护者能力建设计划”、“家庭视觉环境友好我知你知”三个项目获得二等奖,“走进社区应急第一响应人(安保人员自救与互救)”、“社区药品安全共治项目”、“《学会保护自己》关爱青少年预防性侵安全教育项目”、“社区VR安防教育宣传系统”、“四点半课堂——跟港科大创客一起玩科技”等五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此外,还有10个项目获得本次大赛的优胜奖。

除大赛奖金外,南山区政府还安排了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为南山区乃至深圳市的科技企业走进社区、服务居民开辟一条最佳“通道”。

比赛期间,大赛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民生领域的专家以及媒体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等全程参与评选,其中初赛评委27人,路演环节评委32人,决赛评委100人,给参赛选手相应的指导和建议,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职能,保证大赛公平、公正,让项目更加贴近民生需求。让评选出来的项目丰富“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提升社会组织共建共享家园的积极性,实现“双创”与民生微实事相互成就,促进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借助科技手段提高民生微实事的智识。

每个获奖“金点子”,要变为发展惠民“金钥匙”

市人大代表王希耘作为民生微实事监督小组的人大代表,参与并见证了大赛的全过程,她总结说,本次大赛从前期调研、方案论证,到项目评审、路演比赛和总决赛,都有“两代表一委员”和社区等各方代表参与,体现了政府“开门办民生、开门纳谏、开门评议”的诚意,坚持以对接百姓精准需求为导向,把最优秀的民生项目找出来。其次,通过“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为切入点,引入社会各方资源,撬动各类组织的社会力量,真正激发了大家参与的热情与活力,实现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政府当好“裁判员”和“监督员”,不当“运动员”,让“小政府、大社会”发挥强大的生命力。第三,大赛的评审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智惠民生”的新起点,让项目真正落地,走进街道,扎根社区,让入库的项目惠民才是大赛的初衷和落脚点,让每个获奖的“金点子”,都能变为发展惠民的“金钥匙”。

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清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是南山区民生微实事改革之年,科技促民生是南山的特点和改革重点,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秉承“科技促民生,为民益起来”的主题,充分发挥了南山区的科技力量为促进民生事业发展,为全市民生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我希望南山区继续秉承“自下而上”的理念,不断实现由“政府配菜”到“百姓点单”的转变,充分发扬基层民主,进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南山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手笔实施民生工程

会上,王强首先代表南山区委区政府,对获奖的参赛团队表示祝贺。他说,从今年5月,南山开门办民生,广发英雄帖,面向社会征集微实事项目。广大科技企业、高新院所、社会组织踊跃参与、群策群力,贡献了100个“金点子”。这些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帮助独居老人到关爱留守儿童,从开办创新课程到丰富社区活动,从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到守护身心健康,贴近居民需求,带着泥土的芬芳,可以说,辖区居民都可以在这桌“满汉全席”里,点到心仪的菜式。

王强指出,改善民生,永无止境。南山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手笔实施民生工程,大力度开展民生微实事,努力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用微实事撬动大民生。希望在座各位,继续为增进民生福祉出谋划策,提供更多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普惠性强的项目,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次活动主办方透露,大赛只是一个开始,将持续推动更多的优秀民生微实事项目走进社区、服务居民,践行“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理念,实现南山“社会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让“科技促进民生,为民益起来”,助力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相关链接】

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十强项目简介

一等奖

项目名称:儿童戏剧进社区

深圳市小逗号儿童剧团秉承“小型与质朴之美;扎根社区、服务公益、分享快乐”的剧团理念,一直致力于儿童公益事业。

儿童剧进社区项目旨在为南山区各大社区儿童,尤其是贫困家庭、城中村以及福利院儿童献上一场舞台剧演出,给所有孩子接触艺术、感受艺术的平等机会。同时,丰富社区儿童周末时光,以戏剧艺术形式感受快乐。项目过程中,小逗号将走进社区,为居民进行免费儿童剧演出。演出剧目为小逗号原创互动儿童剧《朴扑扑历险记》,该剧已于沿山街道、福田图书馆、华夏艺术中心等地演出十余场,得到福田政府在线、942电台、蛇口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小逗号在深圳大学表演系教师张阳带领下,以深大表演系5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团队基础成员。

项目名称:声活APP

声活是国内首个听障群体的垂直社交分享平台,声活APP是一个帮助听障人群与健听人群进行实时交流以及沟通分享的载体,不仅能令更多人主动关注听障群体,而且也能吸引更多的听力障碍人群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展示他们自己的才华及亮点,改善听障人群的沟通及社交,也是一个具有社会价值和公益价值的社会创新项目,搭建国内目前唯一将语音技术与听障群体的沟通需求相结合的一款社交资讯分享平台。促进社会进步,聋健共融。

二等奖                

项目名称:玩偶旅行家城市退休老人与乡村留守儿童互助计划

玩偶旅行家项目由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旨在通过教授社区低龄退休老人用旧衣物、边角布料制作手工玩偶,让低龄退休老人参与制作、包装、物流、售卖一系列手工玩偶产业链,并将售卖所得用于帮助广东周边省份乡村留守儿童改善生活及学习环境。旧物利用的手工玩偶,在退休老人、消费人群、乡村留守儿童中传递,不仅传达了环保节约的公益理念,还搭建了城市退休老人、乡村留守儿童之间的互助平台,帮助低龄退休老人实现积极老年化,改善乡村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环境,践行精准扶贫,实现双赢。

项目名称:守望相伴”-家庭照护者能力建设计划

居家养老是目前主要的养老模式,从业者主要由家政人员、家人及志愿者组成,但是他们由于护理技能不高,给老人带来很大的困扰。此项目旨在通过提升家庭照顾者的技能来提高对老人的护理水平。具体操作是把一个社区的家庭照护者集中起来,由机构对他们提供康复护理知识、生活照料技能、日常应急情况处置技能、社会心理支持等方面的培训,从而提升他们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最终让老人及家庭和社区受益。同时此项目产出一本家庭照护实操手册,可以让此项目持续发力,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和社会价值。

项目名称:家庭视觉环境友好我知你知

家庭视觉环境你知我知-视觉健康关爱服务以降低中小学生视力不良发生率为目标,以国际眼视光技术为指导,从视觉健康家居环境入手,根据影响儿童视觉健康水平的可干预因素,开展体验式宣教、视觉健康建档、分级预警筛查、特殊个体干预、信息平台推送等系列主题公益服务活动。项目整合政府基层组织、义工团队、专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社工机构等多方资源,实现家、校、企、社、医一体化的健康宣教管理联动,培养学生理解视觉环境友好性,提升学科外素质能力,包括生活洞察能力、空间认知启蒙,自查视觉健康生活习惯,倡导、传播并践行视觉健康生活模式,构建友好的视觉健康环境,提升区域内居民视觉健康生活水平。

三等奖

项目名称:走进社区应急第一响应人(安保人员自救与互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类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走进社区应急第一响应人项目,是促进社区提升应急技能的有效载体。从医学的来说,心跳呼吸骤停病人,在4分钟能得到心肺复苏救治,存活率可达50%46分钟内救治,有10%的人仍有存活率;超过10分钟,病人几乎救治不了。由此可见,加强应急急救常识普及教育,推广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是多么的重要和必要。社区安保人员承担着社区安全任务,密切联系社区居民,培训普及社区安保人员的应急自救与互救技能,成为社区应急第一响应人,是为南山区建立一道切实有效的社会安全网,具有迫切性。

项目名称: 社区药品安全共治项目

20157月以来,在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涉药行业组织、药物成瘾防治机构、环保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等,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在全市范围内打造社区药品安全共治项目,为居民提供过期药品回收、健康咨询、涉药讲座、药物成瘾高危人群介入等服务。社区药品安全共治项目实施两年以来,受到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覆盖超过100万居民,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是经市政府确立的十二项民生工程之一。

本项目旨在通过链接社会资源,促进居民参与,提升深圳市社区居民的用药安全意识,打造社区药品安全共治网络,并藉此发展成为一项政府主导、社会组织积极行动、居民主动参与的社会治理典范工程。

项目名称:《学会保护自己》关爱青少年预防性侵安全教育项目 

近年来,性侵案件数量不断的增多;目前在我国实践中,缺少保护性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配套措施,也尚未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从某网格处了解到该社区有青少年总计12370人,庞大的需求量;由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据了解社区到目前为止开展的活动都较单一。

《学会保护自己项目》主要通过社区(社工)+社会资源+社区家庭三大群体,运用社区、社会资源,从青少年自身到家庭(父母)、学校和社区,通过四个维度(四维一体)的形式,如工作访、讲座、活动、小组、个案等多种方法共同参与的方式,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同时在社区招募关爱青少年志愿者团队,以达到自人自助。

项目名称:社区VR安防教育宣传系统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做好社区安全宣传,是社区安全乃至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社区VR安全教育宣传系统利用新的科学技术,可以促成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科学防范的安全体系的形成。目前的安全教育,大多采用教学培训、观看视频,实际操练等传统方式,而VR安全系统可以克服传统方式的效率低”“效果差”“耗资大等缺点,给社区居民和安全工作相关人员提供更加生动的安全培训和教育。

项目名称:四点半课堂——跟港科大创客一起玩科技

“四点半课堂——跟港科大创客一起玩科技”项目,拟面向社区的中小学生及家长,以四点半课堂的形式,在社区开展系列项目式教育活动,将最前沿的科技课堂带给社区家庭,在建设社区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同时,促进社区居民之间的学习与交流,营造充满活力而高素质的社区文化。

有“中国硅谷”之誉的深圳南山区,内藏众多高新科技企业,外邻香港国际化高校资源,具有独特的潜在优势去开展世界一流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基于如上愿景,港科大灵光教育试图将香港科大的企业校友资源和学术科研资源跨界融合引入教育中,此次以“四点半课堂”为契机,让学生不出社区也能享受到最优质的科技教育,甚至直接对话工程师和科学家,碰撞更多思想的火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