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举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主题活动

2017-08-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陈贤亮 林深婷) 8月3日下午,为增强辖区居民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和获得感,由南山区卫计局主办、区疾控中心(区健教所)协办的大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在西丽街道新围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此次宣传月活动主题为“基本公共卫生就在你身边”,活动通过主题文艺演出、有奖知识竞答、专题展板宣传、现场宣传咨询及义诊等方式向群众详细介绍了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使居民了解、熟知与自身相关的具体服务内容,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区卫计局副局长王三杰、区卫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街道计生科相关负责人、区属各医院及社康相关负责人、辖区各公共卫生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王三杰表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一项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连续性健康管理服务的民生工程,是我国公共卫生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以来,服务内容从最初的9大类增加到了现在的13大类近50项,免费向社区常住居民提供,包含了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基本覆盖了居民生命全过程。


此次活动由区卫生计生局主办,联合了区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区慢性病防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卫生监督所、区属公立医院及新围社康中心等,围绕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现场居民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自己或者身边的亲友就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受益人。一位年轻妈妈表示:“怀孕时社康医生全程追踪,定期电话提醒去医院产检,告知孕期的注意事项。孩子出生后社康医生上门访视了两次,关心我产后康复还指导母乳喂养。现在经常要带孩子到社康打疫苗,但家门口就是社康,非常方便。”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表示:“我得高血压已经10多年,社康为我建立了健康档案,还签约了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定期对我进行随访、了解我的血压控制情况和指导用药,每年还有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我的血压一直控制得不错。”说完满意地笑了。


据了解,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南山区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并不断取得新成就。目前南山区共有79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全部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并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机结合。各级财政补助经费由2011年人均40元逐步增长到今年人均77元,遥遥领先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底,全区累计为180万常住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9.3%,0-6岁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3.8%,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93.3%,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83.8%,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为61.1%,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为59.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管率为95.7%。服务赢得了辖区广大居民的好评和认可。


王三杰介绍,接下来,南山区将进一步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力度,紧紧围绕“基本公共卫生就在你身边”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让广大居民了解和熟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一惠民政策,积极主动参与其中,提高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开拓南山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良好局面。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