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深圳·创赢未来 2017年创响中国深圳站启动

2017-08-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徐哲康)青春深圳•创赢未来。8月6日下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深圳市科协、南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创响中国”深圳站活动在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启动。未来十天,活动将以“青春深圳•创赢未来”为主题,采取“1+5+10”模式,即1个标志性活动、5类对接活动和10场特色活动,充分展示深圳双创活动的优秀成果以及在构建双创生态等方面取得的先进经验,在全市营造更加浓厚的双创氛围。

千人拥有企业136户,深圳成双创“主力军”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深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南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作了发言。随后与会领导共同触动大屏幕上的手印,启动2017“创响中国”深圳站活动。

近年来,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双创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建设各类支撑平台,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吸引各类主体创新创业,增强创新创业实效,努力当好双创的主力军和引领者。截至2017年6月,全市累计实有商事主体283.5万户,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38户,每千人拥有企业136户,商事主体总数和创业密度均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圳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

启动仪式后,2017“创响中国”深圳站标志性活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全国决赛正式举办,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机器人比赛。

深圳12家独角兽企业,11家落户在南山

继承办2016年全国双创周后,今年唱响中国深圳站启动仪式和标志性活动都在南山举办,南山区作为国家第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在去年的双创周活动中充分展示了南山的双创工作开展的成效和全社会殷切关注双创的热潮,李克强总理在出席开幕式时,对南山双创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殷切期望。南山区将再接再厉,构建起了国际化双创生态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双创工作向纵深发展,力争将南山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主引擎,为深圳乃至全国、全球的创新创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2017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经济发展方面,南山区呈现高位快进的发展态势,生动地诠释了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内涵。今年上半年,南山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40.1亿元,同比增长9%,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的位置。

在创新主体方面,目前南山区不仅拥有135家上市公司,涌现出了中兴、腾讯、迈瑞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还成为深圳市乃至广东省的独角兽企业集聚区,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公布的深圳12家独角兽企业中,11家注册在南山。

在创新成果方面,南山区以一区之力,贡献了全国四分之一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总量突破1万件。荣获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12项,占深圳的75%。截至2017年5月,发明专利申请量12464件,同比增长44.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22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国的36倍,全市的3.8倍。一大批科研院所争相落地,如国科大、上海交大、天大—佐治亚深圳学院等。

在双创环境方面,南山区已经建成了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17家,其中孵化器46家(含9家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71家,同比增长32%。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山区首创的创投孵化器模式已经写入国务院最新的双创政策,开创了双创服务的新模式。借力高新区、自贸区科技金融先行先试政策,持续推动科技金融扶持双创企业,累计服务辖区双创企业1251家次,提供74.3亿元的贷款支持。

探索双创新模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主引擎

在深港合作方面,以深港科技创新圈为突破,打造深港双创共同体。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战略部署下,南山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和“深港创新圈”先锋城区,加快建设深港产学研基地与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积极引入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思维,熟悉两地文化生态的香港OS平台参与基地的运营管理,探索两地创新创业的合作新模式。

迄今为止,南山区拥有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884个,占全市59.5%。两家诺贝尔科学家实验室落户南山,深圳首批10个双创示范基地有6个位于南山,首个被批准的“十大制造业创新中心”项目——“中德微纳制造创新中心”落户南山。连续十年举办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大疆创新、光峰光电等知名科技类公司从大赛中走出。

接下来,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南山区将继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加快推出南山区双创示范基地行动计划,探索并总结双创发展的规律,为全国的双创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与实践样本。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