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油荔枝林清理45箱蜜蜂 居民称赞再也不用担心被蛰

2017-08-07 来源:缤纷粤海

居民备受大量蜂箱的困扰

粤海街道执法队迅速处理

帮居民清除了安全隐患

让我们为执法队

点一个大大的赞哦

近日,执法队根据群众举报,取缔了一处隐藏在居民区多年的非法养蜂点。小海君在现场看到,该养蜂点位于南油社区东滨公园附近的一片荔枝林里,执法队赶到现场后,对该地点留存的45箱蜜蜂进行扑杀后,清运出这片荔枝林,彻底清除了这一安全隐患,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南油社区东滨公园附近的一片荔枝林里,45箱蜜蜂被依法清运。

街道执法队和社区工作站

联合走访排查

今年5月份,执法队接到群众举报,称在该荔枝林里,有人非法养殖大量蜜蜂,希望政府能够对其进行清理,还居民一个安全的休闲环境。接到投诉后,执法队立即和南油社区工作站进行联合走访排查,在位于南油A区与信和自由广场之间的荔枝林内发现了大量蜂箱。

在荔枝林里,执法队和南油社区工作站联合走访排查。

队员现场核查被蜇伤

通过走访周边居民后,执法队得知该处非法养蜂点,存在约有两年时间,附近有多栋居民楼和商场,还紧挨着南油社区公园,周边有多所小学和幼儿园。因养蜂问题,居民每次经过这里都要绕道,还出现过小学生在放学路上被蜜蜂蜇伤的事件。当天进行现场核查时,因缺少专业的防护设备,也有多名队员被蜇伤。

现场核查时,因缺少专业的防护设备,也有多名队员被蜇伤。

执法队依法取缔养殖点

执法队执法人员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养蜂人朱某某开具了整改和限期清理及处罚通知书,要求其限期自行清理,但当事人在限期内未按要求进行清理。执法队依法取缔该养殖点,扑杀45箱蜜蜂,清运出荔枝林。

执法队依法取缔该养殖点,扑杀45箱蜜蜂,清运出荔枝林。

蜜蜂养殖法规知多少

《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第五十条禁止在居民住宅区、商业区、工业区以及市主管部门划定的其他禁止区域内饲养猪、牛、羊、兔、鸡、鸭、鹅、食用鸽等家畜家禽,但因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特殊需要饲养的除外。禁止在居民区及其周围饲养蜜蜂。

违反前款规定的,予以没收,并按家畜每头五百元、家禽每只一百元、蜜蜂每笼二百元处以罚款。

《养 蜂 管 理 办 法(试 行)》

第七条  种蜂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

蜜蜂蜇伤小知识

单个蜜蜂蛰伤很少引起全身症状,仅有轻微局部症状,无需特殊处理。若为蜂群或黄蜂蛰伤,则可能引起全身中毒反应。

1.局部处理

伤口残留毒刺的立即拔出或用针挑出,但勿挤压蛰伤处,以免增加毒液的吸收。如为蜜蜂蛰伤,因其毒液为酸性,可用肥皂水、3%氨水或5%碳酸氢钠液涂敷蛰伤局部

2.止痛

蛰伤局部疼痛剧烈时可在伤口近心端皮下注射盐酸吐根碱30毫克;

3.全身症状处理

轻者可口服抗组胺药;重者皮下注射或肌注1∶1000肾上腺素0.5~1毫升或静脉滴注氢化可的松100~200毫克或地塞米松5~10毫克。

4.休克处理

如因过敏性休克发生心跳呼吸停止的则应进行心肺复苏

数量众多的蜜蜂是很危险的

蜜蜂养殖应该远离居民区

小海君温馨提醒大家

注意安全,不要被蜜蜂蜇到哦

来源:蛇口消息报记者 卢木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