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层以上住宅楼可加装电梯啦!你要的信息全在这

2017-08-07 来源:缤纷粤海

8月1日,深圳4层以上住宅楼可申请加装电梯的消息引发市民广泛关注。可加装电梯的住宅类型有哪些?各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如何分工?行政审批手续是否简化?小伙伴们,这里有你要的信息,先睹为快!

8月1日,《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发布征求意见稿,引发市民广泛关注。

根据《管理规定》,具有合法权属且未设电梯的四层以上(含四层,不含地下室)单元式住宅,在满足建筑结构、消防安全等前提下,可以申请在建设用地红线内加装电梯。

明确类型职责并简化审批手续

此次拟定的《管理规定》有以下亮点:明确了可加装电梯的住宅类型、各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并简化了行政审批手续。

1

可加装电梯的住宅类型

根据《管理规定》,只有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且未设电梯的四层以上(含四层,不含地下室)单元式住宅方可按本规定加装电梯,且要求在其建设用地红线内解决加装电梯。

在申请主体方面,既有住宅能以栋为单位申请加装电梯,也可以以梯为单位申请加装电梯。既有住宅的业主可以自行申请,也可委托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申请。

2

业主加装电梯的相关费用

在出资方式方面:

1)电梯业主应当承担加装电梯的相关费用,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及楼层受益大小的原则等因素协商分摊比例后,由相关业主共同出资;

2)按规定申请提取使用加装电梯涉及专有部分的物业专项维修基金;

3)按规定申请提取使用加装电梯涉及专有部分的业主住房公积金。

4)《管理规定》还特别提到,相关业主可以本着权责一致友好协商的原则自行确定出资比例,业主可以约定高楼层适当提高出资比例、低楼层获得适当补偿,但补偿金额不宜超过加装电梯总工程费用除以本梯(栋)总户数的数值。

3

各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

据市规划国土委方面介绍,《管理规定》还明确了各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

市规划主管部门及其派出机构,负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规划审批;

住房建设、质量监督、消防等部门应在职责范围内,指导、协助、监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按相关规定做好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应协助、协调和指导建设者加装电梯工作。

4

简化了行政审批手续

同时,《管理规定》简化了行政审批手续。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直接申请办理工程规划许可手续,不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和产权登记手续。

声音

居民呼吁政府一定程度补贴

此次《管理规定》充分表明政府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呼应了很多老旧小区居民的心声。

就此,有人大代表及业主建议,目前“居家养老”是养老的主要方式,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急需解决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靠业主自身推进进程缓慢,呼吁政府部门参照国内先进城市的做法并结合深圳试点经验,从政府民生实事层面出发,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如简化审批权限,推出一站式审批服务指引,建立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政府扶持补贴基金,减少居民压力等。

文竹园小区业主:翠竹园小区5栋加装电梯成功很鼓舞人心,当时文竹园小区很多业主跃跃欲试,成立了“我要加装电梯”微信群,但由于困难重重,微信群慢慢沉寂,这次《管理规定》引起群里再次热烈讨论,希望《管理规定》可以最终推动小区有楼栋能够加装电梯成功。

招商街道翠薇园小区15栋4楼居民汤先生:一心盼望自家所在楼栋能够加装电梯,第一时间关注到这次出台的《管理规定》。我所在楼栋7楼一对夫妇由于年老腿脚不方便,无法下楼,只能靠侄女每天送食物上门。加装电梯费用动辄上百万元,普通居民确实难以承受,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对每个完成加装电梯改造的小区验收后进行一定补贴,但现在出台的政策条文还没有涉及到补贴部分。

相关案例

招商街道翠竹园小区5栋成功加装电梯

2015年11月18日,招商街道翠竹园小区5栋电梯正式落成运行,率先成为深圳首个成功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区。

▲翠竹园小区5栋的电梯加装前。

▲翠竹园小区5栋加装电梯后。

▲翠竹园小区5栋加装电梯后,老年居民以后上下楼再也不怕楼层高了。

相关文件

深圳曾在2011年5月和2013年12月先后出台《既有单元式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程序(试行)》和《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这两份文件对加装电梯规划报建程序进行了规范,也提供了具体的办理指引,加快推进了加装电梯的工作。

来源:蛇口消息报记者 宋文飞 文/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