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凭啥成最不堵一线城市?看了这10招治堵术后秒懂

2017-08-07 来源:读特客户端

7月份,高德地图联合公安部交管局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深圳治堵很成功,拥堵排行第23名,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唯一排名没有进拥堵前10名的一线城市。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深圳交警治堵有术,进行了265个交通堵点的治理,实施十大治堵精品项目,精准治堵,保障了我市道路交通拥堵的平稳可控。

项目一:全国首条机场网约车上客通道

为解决离港平台上落客交通混行的问题,规范机场范围内的网约车通行管理,深圳交警在机场设立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对网约车实行集中上客管理。离港平台范围内设置电子围栏,屏蔽离港平台范围内发出的约车请求,乘客须行至网约车上客通道内才可正式发出约车请求,预约上客的网约车统一指派至网约车上客通道蓄车区进行侯客。

目前,该通道累计接客人次累计达八千人次以上,大大缓解了离港平台网约车扎堆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

项目二:会走路的自动化潮汐车道

4月14日,深圳交警在深南大道(南新路至南山大道段)正式启动我市首条自动化潮汐车道,该车道配备遥控自动护栏智能装备,具有智能障碍识别技术,能够检测护栏变道过程中遇到的障碍物,实现"移动护栏+灯控"功能的组合潮汐车道。同时,将原来左侧第二条车道改为直行车道,增加交叉口直行通行能力。

运行两周后,潮汐车道的作用便有所显现,深南大道与南山大道交叉口整体通行能力显著提升,西进口道高峰小时通过流量较实施前增加14.1%。

项目三:创新设置双排借道左转

为缓解新洲红荔路口晚高峰西往北方向交通压力,交警部门于4月10日在新洲红荔路口西进口采取双排借道左转新型交通组织措施,红荔路左转进新洲路可借用对向的两条车道。

实施后,晚高峰西进口的断面交通流量提升了18%,其中左转车提升了71.8%;西进口新增2条借道左转车道后,西进口排队长度减少了约30米,一个信号周期可完全放空,无明显排队现,目前运行情况已趋于稳定。

项目四:借道左转改造+相位配时精细化调整

为合理配置车道资源,交警部门根据布龙路坂雪岗路口车流的具体出行需求,对路口东进口和北进口实施借道左转改造,以增加左转车道的方式提升左转车通行效率,满足左转车流需求。同时,优化东进口车道分配,将原有第二条左转车道改为直行车道,提升直行车流的空间效能。

为配合创新治堵措施实施,交警部门海精细化调整路口的相位配时,高峰时段启用北面借道左转,平峰和夜间时段启用东面借道左转的放行方式,使之与路口的实际需求相适应。其次,平假日全天视频和现场巡查相结合跟踪路口运行情况,实时调整配时保证与车流通行情况相匹配。通过创新改造、优化车道分配及精细化调整配时措施,充分挖掘了路口的交通组织潜力,极大提高了路口的通行能力。在路口周期未增加的情况下,整个路口通行能力提升约22.5%。

项目五:深南东路重要节点调整

深南东路宝安南路路口是深南东部较为拥堵的痛点,为进一步优化深南东路整体运行状况,提升深南东路出行效率,缓解高峰期间深南东路交通压力,交警部门对深南东路宝安南路西进口实施借道左转创新改造。

实施后,路段早、晚高峰路段全段运行良好,无明显排队。早、晚高峰路段通行水平提升,拥堵指数明显下降,路段全天平均车速提升了4.4%。

项目六: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交通组织调整优化

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是龙华区进出区域路网的主要节点,交通组织复杂,交通冲突点多。交警部门采取了"管道化+信控+单行交通"的组合式优化手段,对龙观路与石清大道交叉口实行管道化通行;增加龙观路与清湖路、龙观路与清龙路灯控路口;同时对清华路(支路)实行单向通行,并加派警力疏导。

实施后,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根本改善,日均拥堵报警数从25宗左右下降至2宗,甚至0宗;路口车速由10-20公里/小时,提高到30-50公里/小时;早晚高峰持续峰值由2小时缩减至正常路口等候时长,交通顽疾彻底根治,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项目七:深汕金牛路口交通组织调整优化

深汕金牛路口南、北侧有大型居民生活区,交警部门根据实际需求,缩减东进口中间绿化带及压缩车道增设一条左转专用道;南进口增设一条左转专用道+动态借道左转,降低金牛路、深汕路左转排队长度。

实施后,金牛路东往西方向及深汕路南往北方向排长队等候现象明显降低,左转通行率提升45%,而南进口"动态借道左转"实施后车辆通行率整体提高10%以上。

项目八:光明新区单向交通组织调整

公平路、明安路为公明社区居委会城区道路,周边商铺、住宅区、中小学、幼儿园等遍布。为解决人流、车流大、占道违停导致的交通拥堵问题,交警部门将公平路交通组织调整为由南向北单行,明安路交通组织调整为由北向南单行,并在路段两侧增设共计122个停车泊位,机动车辆按位按行车方向标志统一停放,以此优化片区交通,保障停车需求。

目前,路段停车泊位已正常投入使用,片区交通秩序提升明显,违停问题得到改善。

项目九:泥岗、布心路客货分离

借鉴北环大道成功试点经验,交警部门在泥岗路、布心路扩大推行客货分离交通组织,设置小客车专用车道,每天0时至24时,除小型客车以外,禁止其他类型车辆在小客车道行驶,以便有效分离快慢车辆。

实施后,泥岗路、布心路交通运行环境改善明显,货车通行秩序更加规范,有效降低客货冲突点,安全性得到极大提升。

项目十:东部沿海高速公路节假日公交专用道

5月28日起,交警部门在在惠深沿海高速公路(即:S30)西往东行,罗沙路至大梅沙收费站段(含大梅沙出口匝道、入口匝道段)正式实施节假日、公休日公交专用车道,法定节假日、公休日每天9时至21时为公交专用,禁止公交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辆经公交专用车道行驶。

该公交专用车道启用后,公交车同行前往东部景区效率明显提升,有市民微博反映同行情况下大鹏假日专线比私家车快了77分钟。深盐二通道到大梅沙收费站开通公交专用道效果凸显,大鹏假日专线上座率高,受到广大乘客的青睐。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