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奋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2017-08-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在8月4日召开的深圳市委常委会议上,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汇报了各自领域的经济运行情况。一份出彩的经济“期中考试”成绩单呈现在市民眼前。

这份成绩单让我们自豪: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稳中向好,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不仅完成了“二季度不低于一季度”的目标,更实现了“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上半年本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以高出全国1.9和全省1.0个百分点的出色表现刷爆“朋友圈”。

仔细分析,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呈现出“逐季攀高、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动力增强、趋势向好”的特点。经济增速逐季攀高,本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速均好于一季度,并创下近年同期新高;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居国内大中城市第三位,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持续下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以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产业“四大支柱”为主、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规模以上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第三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等特征进一步凸显;创新动力持续增强,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大幅增长;运行趋势继续向好,制造业先行指标保持向好态势,商事主体数量持续较快增长。既有“面子”,有亮眼的数据;又有“里子”,提质增效。深圳上半年经济运行在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又登新高。

成绩来之不易。今年年初,深圳市委确定了全年经济增长8.5%左右的预期目标。这个目标既考虑了深圳质量型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先发优势,又充分考虑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各种潜在风险交织等不利因素,是一个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上半年,深圳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组织密集调研,进社区、入企业、访居民,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各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共同谋划工作思路举措,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直面风险和挑战,迎难而上,稳中求进,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安不可以忘危。越是形势好的时候、成绩显著的时候,越要有忧患意识。做好经济工作,既要稳中看优,也要优中看忧,切实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高度重视工业运行、产业空间、营商环境、城市管理、工作效率等方面的不足,把问题摸清楚、弄透彻,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经济发展,奋力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国和全省发展大局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在上半场打出的一个漂亮仗,给下半场决战决胜增添强大信心。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实现下半年经济运行比上半年更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勇当尖兵,再创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