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客”体验日记:一天竟赔84港币

2017-08-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等待收货的水客们。
 



福田口岸出站口(香港)的便利店。


深圳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 何静 实习生 张子璇)记者近日接到市民的报料称,福田口岸被收散货的走私团伙霸占,严重影响了通关口岸的安全秩序。对此,记者日前来到福田口岸,就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查看。

记者乘车来到福田口岸进行踩点,由于是工作日,通关的人数比较少,市民们也按照指示有秩序的排队等候安检。但是等记者乘电梯下楼至福田口岸出入口时,却是另一番景象。一下手扶电梯便会有几个手提麻袋的男女围上来,小声询问你是否有带“货”回来。

没过多久,有两三名中年妇女提着大包小包的物品向手提麻袋的人走去,只见她们从包裹中拿出几罐奶粉递给收“货”的人。在低声交谈了几句后,收“货”的人便拿出几张钞票给了这些出“货”人,接着便把奶粉收进了大麻袋里。

福田口岸只收香烟奶粉

为了解更多的信息,记者走到他们身边,称自己是刚来深圳读书的人,希望利于课余时间可以带带“货”来赚点外快,并询问他们对“货”的种类和品牌有什么要求,以及接头交易的方式是怎样。

水客向记者透露,福田口岸主要收从香港带来的奶粉和香烟,奶粉只要美赞臣和美素佳儿两种品牌的,香烟则是只要蓝色包装价格240港币的那一种。如果要带货,需要自己垫钱先买好货,出关后到口岸自然会有人来收“货”。在整个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福田口岸收货的水客中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独行动,不时上前询问来往游客的散客,而另一种是集体行动,甚至组夫妻档,等着熟悉的老水客上门交货的团伙。

记者离开时,看见有保安在试着驱逐这些等着收货的水客们,只听见保安对他们说:“天天都能在这里看见你们,这样下去可不行啊!”但是等保安转身离开后,只见这些水客又背着麻袋重新返回到原地,等待着一笔“新生意”的到来。

经过一下午的走访,记者发现口岸现场的情况比市民报料还要严重。为了解水客的世界,记者决定带一次货,了解他们的生活。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