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复查考核情况通报会

2017-08-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8月7日上午,南山区召开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复查考核情况通报会,会议传达了中央文明办复查深圳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并且部署了南山区下一阶段的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区绩效办、区监察局、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经促局、区住建局、区卫计局、区城管局、南山交通运输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局、南山交警大队、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首先传达了在8月4日下午召开的中央文明办复查深圳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在深期间,中央文明办复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我市各区的社区、车站、医院、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等多个场所、点位进行了实地调研检查。据了解,深圳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坚持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执法力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强市民文明意识,规范市民文明行为,营造城市文明氛围,在文明创建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在实地检查和听取汇报后,中央文明办复查组认为,深圳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学有序,市民综合素质普遍较高,文明创建工作亮点突出,城市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中央文明办二局局长吴向东代表中央文明办复查组指出,深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注重创建利民惠民,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希望深圳不仅要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要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排头兵。要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文明崛起的高度审视谋划工作,在创建标准上从高从严,在创建成效上求真求实,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与生活品质,以制度化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常态化,打造全国文明城市示范城市。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崇高荣誉,是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按照中央文明办复查组、省文明办的意见和要求,切实把创建文明城市转化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做精做细做实创建各项工作。要抓住重点、争创一流,主动对标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推进城市文明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努力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更好地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统领,按照中央和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传达座谈会精神后,就接下来南山的迎检工作,廖子彬提出了几点要求。要明确形势,高度重视。此次迎检事关深圳的形象,深圳的荣誉,各街道各部门在这种关键时刻一定要把责任倒查落到实处,要尽快拿出一套管理方案。要加强巡查,压实责任,建立四层巡查机制,确保迎检全方位无死角,从领导巡查、区一级巡查、自查到网络化巡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还要建立通报批评制度和清晰的责任追溯层级,压实责任。要加强宣传,做好预案,接下来的时间里,各街道各部门要抓紧时间,加强核心价值观和公益广告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氛围,要利用、管理好社区宣传栏,公益广告要举目可见。并且各街道要做好调查,确保每个社区都有高效具体可执行的宣传活动方案。他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任务艰巨,各单位从现在开始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工作力度,通力合作,确保不拖全市后腿,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南山力量。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