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哪里的人最能花钱?这个城市首次登顶 深圳排第八

2017-08-08 来源:读创新闻

  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 63.4%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愈加重要,而一个城市的消费水平也反映了地区的经济状况和发展潜力。2017 年上半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 5670 亿元,首次超越北京,成为中国上半年最能花钱的城市。

  但是,光会买买买可不行!有钱才可以任性买!目前至少已有 9 个省区市发布了 2017 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给职工调整工资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上海成上半年最能花钱的城市

  据央广网,上半年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前十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武汉、天津、深圳、南京、杭州。

  与消费能力相匹配的,是十个城市的经济实力。从 2016 年城市 GDP 排名来看,十个城市均入列全国城市经济前 11 强。唯 GDP 居于第 7 位的苏州,没有进入消费前十强。

  图片来源:21 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首次拿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行榜第一的位置,主要得益于其 2016 年 8.0% 和今年上半年 8.1% 的增速;而 2016 年北京增速为 6.5%,2017 年上半年增速再放缓,为 5.6%,最终总量落后于上海。

  图片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具体从总量看,上海、北京和广州稳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是重庆和成都,在 3000 亿 -4000 亿元之间;第三梯队是武汉、天津、深圳、南京和杭州,在 2600 亿 -3000 亿元之间。

  2017 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72369 亿元,同比增长 10.4%。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 76953 亿元,增长 8.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6 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 147786 亿元,同比增长 10.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 24583 亿元,增长 12.3%。

  深圳为什么挣得多买得少?

  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27505 元,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但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却远逊于北上广,更是低于武汉。

  对比相邻的广州,上半年广州和深圳 GDP 分别达到 9891 亿元和 9709 亿元,差距不大,在增速上,深圳达到 8.8%,在一线城市中最高。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深圳达 27505 元,高出人口数量相当的广州近万元。

  为何深圳消费能力落后广州?

  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有以下两大原因:

  其一,深圳靠近香港,出入香港购物方便,很多深圳人经常往返香港购物,尤其是一些大额奢侈品。2013 年曾有报告显示,2012 年 9 月 -2013 年 9 月,12 个月的时间内,深圳市民赴港购物的人均消费总额均值为 11566.5 元 / 人。

  其二,深圳虽然社会零售消费较低,但从 2012 年以来,深圳现代服务业保持 10% 以上的增速,消费结构也处于转型升级之中,即从过去的买商品向买服务转变。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