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享有46项健康服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就在身边

2017-08-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黄歆)“有46项这么多?”黄阿姨看到宣传材料说,“看来以后要多了解,不然浪费这么好的民生福利。”8月8日上午,由南山区卫计局主办,区慢病院承办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在四海公园举行,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就在你身边”为主题,把政府的民生福利准确传达给市民。

南山区慢病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南山区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涉及12大类46项,主要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等。这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多是“政府买单”,为市民提供的民生福利。

宣传活动是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市民不了解,希望用走上街头与市民近距离接触,并通过咨询、义诊等方式让市民了解到哪些服务可以使用。据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始于2009年,由居住地的社康中心提供,主要面向儿童、老年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全市常住居民(不论是否深圳市户籍)都可以享受,目前政府为此每年拨付人均经费70元,比国家设立的标准高20元。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