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期中考试”成绩出炉 你所在的区有没有领跑全市?

2017-08-09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南山超过天河区重夺“广东经济第一区”宝座、坪山新区经济增速全区第一、龙岗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全市第一……

近日,深圳市上半年经济发展数据出炉,深圳GDP以同比增长8.8%、高出全国1.9和全省1.0个百分点的出色表现,获赞无数。随后,深圳各区也纷纷交出了2017年的“期中考卷”。在第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各区经济持续发力,不少区域“成绩”亮眼,引发了一波新的“点赞”热潮。

上半年,多区成绩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龙岗固定资产投资355.84亿元,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7.4个百分点,创五年新高。

上半年,龙岗区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全市排名总量第一,增速第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79.25亿元,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48.19亿元,增长9.7%(平台数11.5%),高于一季度0.5个百分点,并比同期全国(6.9%)、全省(7.2%)和全市(7.8%)分别高出2.8、2.5和1.9个百分点。

罗湖区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57.14亿元,同比增长8.6%,创近4年同期新高。

南山区工业形势明显好转,可比增速7%,新引进了传音制造、万普拉斯等一批百强企业,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4家,推动名义增速高达18.8%,是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显示南山区工业结构处于“低端淘汰、高端引进”并行的态势。

对于坪山区来说,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46.13亿元,同比增长(以下简称“增长”)1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7.96亿元,增长15.9%;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54.15亿元,增长5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74亿元,增长9.6%,以上四项指标增速均位列全市各区第一。

上半年,坪山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55.84亿元,居全市第二;增速29.8%,高于市半年分解任务目标8.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三,较去年同期提升四个名次,增速创五年新高。

南山重回“广东经济第一区”宝座

近两年,广州天河区和深圳南山区你追我赶的态势,不仅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也成为了市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之一。

2016年,两区的角逐可谓激烈又精彩。去年上半年,广州天河区GDP在连续数年追赶中首次超越南山区,并在前三季度一直领先于南山,直到最后一个季度才被南山反超。而今年一季度,天河区再次以951.8亿元的GDP,比南山多出107亿元,坐上头把交椅。

在第一季度被广州天河赶超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深圳南山以GDP领先10亿元的优势,成功问鼎广东全省区县总量第一的宝座。

上半年,深圳南山区实现全区生产总值1940.1亿元,同比增长9.0%,高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广州天河区的数据则显示,天河区上半年GDP为1930.76亿元。

7月21日,南山举行全区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暨第三季度重点任务交办会。南山区长王强表示,上半年南山辖区税收增长势头喜人,新增上市企业11家,超过全省增量的1/5。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