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绿护绿!你肯定不知道南山这两棵600多岁“树王”

2017-08-09 来源:创新南山

 

各位亲

你知道吗?

“广东古树名木”APP近期上线了

它有什么功能?

市民外出游玩,只要下载“广东古树名木”APP,根据定位即可查询到周边的古树名木。

全省古树名木总数约为63708株(2014年),目前已录入APP的有32773株。而截至2 011年底,深圳南山有古树名木近150株。这其中就包括两株600多岁的“树王”,均为榕树。

●南山区南园西7号的这株“树王”,高13米,冠幅直径14米。

南园村西,600多岁的古榕树。

●南园北头西街35号的另一棵“树王”高14米,冠幅直径达41米。

打开“古树名木”APP,寻访古树好容易

日前在向南村侯王庙西侧附近,小编拿出手机简单地通过“广东古树名木”APP的定位功能就找到身边这棵大榕树的具体信息。

向南村侯王庙有株百年古榕。

资料上清楚地记载了这棵大榕树的树龄已达318年,树高9米,属于二等古树名目。

在南山,绿地与树木随处可见,南山人习以为常。作为高度现代化的城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仍然保留着丰富的植物种群,保留着大量的古树名木。在南山,爱绿护绿,保护古树和保护历史文化传承一样受到重视。

南山连续推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

在南山,绿地与树木随处可见,在高度现代化的城区保留着大量的古树名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南山区于2014年与2016年先后出台《南山出台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与《南山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对区内古树名木展开了保护。

向南小学门前的百年朴树。

◆根据相关政策,区城管部门作为全区古树名木保护和管理的主管部门,而生长在由城市园林绿化专业养护管理部门管理的绿地、公园等的古树名木,由城市园林绿化专业养护管理部门保护管理;

茶光路茶光村对面路段的古榕树。

◆生长在铁路、公路、河道用地范围内的古树名木,由铁路、公路、河道管理部门保护管理;

◆生长在风景名胜区内的古树名木,由风景名胜区管理部门保护管理。散生在各单位管界内及个人庭院中的古树名木,由所在单位和个人保护管理。

深圳大学的“友谊林”。

●此外,区城管部门要做好古树名木的调查登记和造册建档工作,并定期进行补充调查和新增登记;

●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及有关古树名木业主或管理单位要指定专人定期巡查、记录现有古树名木的生长状况,严格按程序做好新增古树名木登记入册或古树名木自然死亡注销工作,并将更新资料报市、区城管部门备案。

此外,在各类灾害天气来临前要针对古树做好预防保护工作,而相关管理单位也要做好古树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在确因国家建设需要,须对古树名木进行迁移的,必须制订科学、严谨、周密的迁移方案,报省、市、区主管部门审查通过,并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方可进行迁移。

来源:生态南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