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龟变毒蛇!深圳海关查获7条活体剧毒眼镜蛇

2017-08-09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昨日,皇岗口岸小车道出现了一个惊悚瞬间:7条剧毒眼镜蛇大摇大摆地盘在两地牌小车内出境,车内几乎没有任何防护,车辆在被海关关员查到后,旅客还谎称是“乌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8月7日下午14时左右,一辆两地牌小车从皇岗口岸车港城旅检出境小车道出境。在经过海关自动核放系统时,系统报警。关员立刻对车辆实施查验。

在车辆后尾箱中的一堆行李箱中,关员发现了一个“不明纸箱”。纸箱内不时传出细小的声响。关员询问车上乘客,一位香港旅客表示纸箱为自己所有,并表示纸箱内只是装了“几只乌龟”,所以可能会发生一些响声。

关员要求旅客配合海关进行行李检查,将纸箱打开接受检查。该旅客却一脸不情愿,似乎很不想接触纸箱。在接触打开纸箱过程中,旅客尽量让自己身体远离纸箱,显得非常小心谨慎。箱内一有异动或声响,该旅客就惊惧后退。此举引起了海关关员的警觉。

关员立即联系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在检验检疫部门人员的协助下,关员对纸箱内物品进行了进一步检查。原来,纸箱内只有一个透明大塑胶袋,里面竟然盘着7条正在蠕动着的活体蛇!纸箱内没有任何其他防护措施。经检验检疫部门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初步鉴定,这些蛇全都是剧毒的眼镜蛇!

关员对当事旅客进行了进一步讯问,旅客表示,这些蛇是帮朋友带的,准备取蛇胆服用。目前案件已移交相关部门跟进调查处理。

据关员介绍,眼镜蛇的噬咬可以致命,其毒液中的神经毒素会影响呼吸、出现肌肉麻痹。人被不慎咬伤后如果不进行治疗,在6-12小时内就会死亡。

皇岗海关负责人表示,未经检疫的活体动物,可能携带疫情疫病和病原微生物,对接触者可能造成健康和安全隐患。同时,像毒蛇、毒蝎这类动物一旦逃逸,很可能危及接触者的安全。

皇岗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活体动物中,每人仅限携带一只经检疫合格的伴侣犬或猫入境。其他活体动物切勿携带出入境。(通讯员 蒋昕)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