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衣橱”每天穿新衣?租衣替买衣 记者调查:卫生堪忧

2017-08-09 来源:金羊网

记者调查:衣服卫生问题、快递问题、质量问题等遭吐槽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关于“共享衣橱”的讨论变得火热起来。多款新上线的APP瞄准了女性的穿衣需求,纷纷打出“环保时尚,节约开销”等广告语,推出全新的租衣服务:“想穿漂亮衣服,又不想花大价钱,用租衣代替买衣!”不少女性对这种互联网新兴服务跃跃欲试。不过,有消费者体验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实际并非如想象中美好,衣服旧、面料不好、快递时间久,还担心衣服的卫生状况存在问题……

无法做到每天换新衣

记者了解到,“共享衣橱”的使用群体以年轻女性为主,学生和白领是主力军。

消费者小刘告诉记者,她是通过朋友圈的一个分享链接了解到共享衣橱的。“我的收入近五成用来买衣服。看到有人推荐‘用租衣代替买衣’,觉得这种方式比较省钱。”小刘说。

小刘在一款共享衣橱平台上进行了注册,并购买了一张18天的体验卡,价格为68元。“原以为买了卡,可以真正实现每天换不同衣服的梦想,这也是平台方宣传中提到的。”但体验后小刘却发现,根本无法实现。

“根据平台规则,消费者要先把衣服寄回,平台才能寄出新的衣服。邮寄过程需要时间,最快也要隔天到。”记者查询发现,几家共享衣橱平台上,消费者点评最多的是“时间花费多”。

据了解,不同共享衣橱平台的租借费用大多在200元/月左右。消费者小赵告诉记者,一个月里租借过三四次,“一共租了十件左右,只有三件满意。心疼我那200块不如买一件新衣服”。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共享衣橱经营模式中,衣服寄出和寄回的费用都由平台方负责。快递成本是其中一个重要支出,如果一个月30天中消费者每天都在不断寄还衣服,单是快递成本就需要200元左右,平台方将入不敷出。“而这部分又是硬性支出,在不提高费用的情况下,很难保证快递服务质量,更不要说衣服的质量了。”

卫生状况引担忧

记者查询发现,不少消费者遇到过租借衣服标识尺码与实际尺码不符的情况。消费者小林说,她租借的两条裙子都是M码,但其中一条大出一个码。还有消费者称,平台方在介绍衣服来源时,多表示为品牌衣服或者原创设计,衣服款式和质量可靠,为专业采购人员在海外和国内市场选购,但从平台租来的衣服商标很多没有见过。“裙子款式跟图片上基本一致,但是面料已经起球,做工粗糙,质量比较差。”钟女士说,她之前租了一条白色的蕾丝长裙,因为质量差,直接退了回去。不过,也有平台方在租借衣服时,会将购买衣服的发票连同衣服一并寄出,以证明衣服的基本情况。

记者还发现,多家共享衣橱平台的公开信息均强调“可以做到五星级的清洗服务”,有的提到采用进口设备清洗,有的则表示采用多道清洁杀菌工序,可以完全做到清洁无味。不过,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客服人员、可否告知具体的清洗工厂地址或者合作的清洗企业名称时,始终没得到回复。

小刘说,她花几十元办卡纯属尝尝鲜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让她最受不了的是衣服的卫生问题。“一次,我一共租了三件衣服,打开包装后,三件衣服都比较旧,有一件衣服上还有明显的污渍。”

有医务人员表示,一些皮肤敏感的人很容易通过接触不洁衣物而受到传染,比如带有传染性软疣病毒的衣服若清洗不彻底,二次使用人员就会被传染。因此,共享衣服的卫生问题不容小觑。

(金羊网记者 吴珊)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