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将提供纠纷调解等工作

2017-08-10 来源:晶报

原标题:

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8日在前海成立

将提供纠纷调解、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咨询服务等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 作为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深圳一直以来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知识产权与运用高地。8日,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仪式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行。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副市长、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彪出席挂牌仪式。

田夫指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入驻前海顺应了前海功能区产业发展的需要,可以服务于聚集在前海的企业,有利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和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

陈彪表示,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能力还不够强,企业维权需求还得不到有效帮助。他希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心成立后能够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立足前海、服务深圳、放眼世界,努力建设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

记者了解到,2009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查处各类知识产权违法案件7396件,其中商标违法案件5845件、专利违法案件1053件、版权违法案件498件,办理深圳快播公司侵犯著作权案,并做出2.6亿元的行政处罚,创下国内互联网行业行政处罚额度之最,严厉打击了各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但与上述深圳知识产权体量相对应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建设却相对较弱,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服务模式单一、服务内容碎片化、同质竞争激烈等问题。

□档案

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立旨在打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枢纽,为政府、企业、中介机构和技术组织等提供及时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成立后将主要开展搭建检测预警系统、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实验室、提供纠纷调解公共服务和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咨询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依托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为深圳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努力打造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平台,提高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能力。(记者 陈静 实习生 康皓 通讯员 李易航汪莉/文、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