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学生不愿出省 推高本地高校录取线 出省念书多是尖子生

2017-08-10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大学毕业生在拍摄毕业照。资料图

  

原标题:

深圳学生不愿出省推高本地高校录取线

专家:过分恋家不利于成长,易错失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

深圳新闻网讯 广东普通高校第三批专科普通类专业招生录取上周正式开始,今年,深圳两所高职院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录取分数线不断抬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考生们的“推波助澜”。深圳每年有不少考生,如果成绩不够就读北京、上海等地的知名高校,虽然拿着好成绩,也宁愿留在深圳读书。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除了留在省内念书外,出国留学也成为了不少深圳学生的选择。

不少学生倾向留在省内念书

今年参加高考的骆同学就没有想过要报考外省高校。“我的成绩在学校属于中等偏上,最心仪的高校是暨南大学,其次是深大。”骆同学所在的班级是学校里成绩最好的班级,他的同班同学几乎都是本科保底。在这样中等偏上的一个班级,有过半学生选择留在省内高校,仅有不到十几名学生到省外念书。“我们班上也有几位同学拿着可以去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这一类学校的分数,选择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这些省内名校,更多的同学想去深大、南科大、港中大(深圳)等深圳高校。”

翠园中学学生小陈是不折不扣的“深大粉”。“一直向往深大,因为硬件设施好和离家近,所以填报志愿时就填了深大,其他备选学校有广大、北大珠海分校、深职院等,就是没有考虑省外的学校。”小陈说,以前在深圳学生群体中有一个习惯——“考不上清华北大就到深大”。如今,随着深大逐步迈入一本办学,深职院也成为不少深圳学生的选择。

“我的分数在深职院可以选择比较好的专业,比如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等,现在深圳大力兴建地铁,需要大量这些专业人才,读这个专业以后可以到地铁集团上班,起码未来就业有了保障。”深圳学生王同学表示,他考虑得更实际一点,与其到省外读书,不如在深圳选择一个“接地气”的专业,积累的人脉和资源对毕业后找工作也有帮助。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