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反腐战线内鬼落马:置人死地再要价解套 受贿过亿

2017-08-10 来源:南方新闻网

  广东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原局长杜言,本应站在反腐败的第一线,担负着维护人民利益的光荣使命。但很遗憾,他成了一个反腐战线上的内鬼。

  ▲杜言

  2015年6月19日,经广东省委批准,杜言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经认定,杜言违纪金额折合人民币约1.25亿元、港币约1298万元、美元3万元。十八大以来广东的落马官员中,杜言的贪腐金额位居前列。

  连执纪人员感叹,杜言案可谓历年来查办难度最高的案件之一。

  闻到被查风声后

  发短信试探省纪委书记

  杜言于1986年进入检察院系统,历经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处副科级干部、一科科长,侦查一处副处长、处长,直至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他曾经给审查组成员上过课,也好为人师,经常像老师一样滔滔不绝——“ 我连你们几斤几两都清楚”

  2014年的一天,一条干部违纪线索被移交给广东省纪委。这一移交,竟然扯出了一个过亿的大案,石破天惊。

  这是一场硬战!案件的主角杜言,是和省纪委工作人员在同一条战线上摸爬滚打了多年的老熟人。审查组成员接到相关线索后,心里五味杂陈。

  审查人员指出,杜言面相凶,匪气重,胆子大,在捕捉到被组织调查的零星讯息后,他竟通过打电话和发短信,向广州市纪委和省公安厅相关领导进行试探或威胁, 甚至连省纪委书记也收到了其试探短信

  杜言的匪气和胆大,在平常的工作就有所体现。2016年1月,广东高院原院长郑鄂透露,杜言曾多次插手法院案件审理,甚至威胁法官,“感觉他肯定要出事”。

  郑鄂透露,杜言经常插手法院的一些案件,但这些案件跟他根本就没有关系。“直接就对我们的法官要求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并且扬言你不怎么样,对不起,我要抓你 ,甚至还要调案卷,但法官都把他顶住了。”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