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执法!茅洲河的“红黄牌”们注意了!

2017-08-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通气会现场


深圳市人居委监察支队队长许化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伟雄

 

深圳新闻网8月10日讯(记者 潘润华)10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简称“人居委”)召开茅洲河工业污染源专项执法行动通气会,就目前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监管执法情况予以介绍。

 茅洲河位于深圳市西北部,流域面积388 km2,其中深圳境内311 km2(宝安区157 km2,光明新区154 km2),东莞境内77 km2;全河长41.6km,干流全长31.3km(下游深莞两市界河段长11.7km);支流51条,其中深圳侧42条、东莞侧9条。因河流污染负荷重、水务设施建设滞后、治理次序靠后等原因,茅洲河环境污染问题先后被央视、人民日报曝光,省环保厅、监察厅将茅洲河污染整治列为全省挂牌督办的10个重点环境问题之一。

史上最严查污执法 处罚金额近4000万

据市人居委监察支队负责人介绍,新环保法实施以来,人居委在茅洲河流域内实施最严标准,以最严手段开展执法行动。

自2016年以来,市、区环保部门在茅洲河流域内共查处违法案件1063宗,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274份,下达处罚决定书588份,处罚金额7705.28万元,其中查封扣押80宗,按日连续处罚4宗,限产停产68宗,移送行政拘留22宗,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29宗。案件查处量占全市的35.2%,罚款金额占全市的29.3%,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占全市的58%。

2017年至今,查处违法案件514宗,处罚金额397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50%以上。

开展“春雷行动”、“小散乱污”整治行动

据介绍,人居委开展“春雷行动”,全面实施打假、打非、打危、打黑“四个打”。其中,春雷行动在茅洲河流域内责令限制生产3宗,停产整治2宗,查封扣押4宗,移送行政拘留3宗,涉嫌环境犯罪2宗。

此外,人居委联合宝安、光明两区开展为期半年的茅洲河流域“小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对“小散乱污”企业不同违法行为,一律依法立案查处、一律依法查封扣押、一律依法关停取缔、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两区召开整治动员部署会以来,宝安、光明两区在茅洲河流域内已排查15983家企业,发现存在问题企业8727家,涉嫌违法企业950家;已检查执法436家企业,立案查处161家(其中查封35家,移送公安2家),责令限期整改123家。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