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交委提醒: 学车选驾校警惕这三大套路

2017-08-11 来源:读特客户端

原标题:

深圳市交委提醒: 学车选驾校警惕这三大套路

深圳新闻网讯 近期,某些互联网非法学车平台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严重影响驾培行业服务质量和安全,学员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对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提醒市民,在报名学车时注意区分良莠,选择具有品牌优势、服务优质的正规驾培机构进行培训,依法维护正当权益。

一、认清互联网学车平台服务主体的经营资质

某些互联网平台存在绕开政府监管,以平台自身名义与消费者直接签订培训协议问题。经查,这些平台多数只是进行商事登记的互联网公司,并未获得机动车驾驶培训资质,教练场地、教练车及所用教练员等皆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容易导致服务“货不对板”,且有些互联网平台公司没有任何驾驶培训实体,一旦发生资金断裂,消费者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规定,从事机动车驾驶培训经营应当取得交通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深圳市交委在此提醒市民报名时要看清服务主体是否具备并在经营场所悬挂公示《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机动车驾驶培训)》,签订协议时应重点关注所签订协议的服务主体,要确认是当地合法驾校主体,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二、拒绝“外地班”非法招生的违规行为

某些驾校为获取私利,存在从本地招生,赴外地培训与考试;以及在本地招生(培训),赴外地考试等“外地班”服务。学员赴外地培训考试,其学习过程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且途中交通事故频发,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1号)第二十八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应当在注册地开展培训业务,不得采取异地培训、恶意压价、欺骗学员等不正当手段开展经营活动。

目前,深圳市合法驾校招收学员,除应当签订培训协议外,培训过程须在驾校自有教练场地或本市经数据采集的正规教练场进行,培训使用车辆须为合法登记的教练车,培训过程受交通运输部门监督。为保障您的合法权益,当驾校提供“外地班”服务时,请主动拒绝,避免造成权益受损。

三、警惕“先行收费,排队出号”资金风险

目前,某些驾校为抢占生源,存在“先行收费,排队出号”的行为,此方式非正常招生行为,存在资金风险。深圳市交委在此提醒市民,请密切关注行业动态,谨慎选择驾校,及时签订学车协议。

深圳市交委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避开学车陷阱,理性选择驾校,依法维护学车权益。建议通过关注“深圳市交委”、“深圳市港航和货运交通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及深圳市交委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了解本市驾培企业信息和行业动态;同时,建议下载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手机客户端“交管12123”,及时掌握考试报名及考能剩余情况,合理安排考试计划。记者 潘未末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