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要封杀大疆无人机?可知“中国制造”早已“防不胜防”?

2017-08-11 来源:新华网

  02

  质疑二:禁大疆,那其他无人机都得禁咯?

  一位名为奥利弗·基米亚的业内人士提出,单单禁止大疆无人机没有意义,因为市面上其他的无人机数据保护能力并不见得比大疆更好。按陆军思路,为数据安全着想,其他不够格的大量无人机都得禁。

  此外,以此类推,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也同样可以拍摄视频或者录制音频,并通过网络传送这些数据,因此也存在被攻击的风险。

  03

  质疑三:大疆那么好,“美国制造”实难替代。

  美国网民还有另外一种担忧,那就是目前美国并不能生产出性能比肩大疆的无人机,因此如果封杀大疆,陆军将面临找不到替代品的窘境。在Quora及Reddit网站上,不少网民认为,目前美国市面上几乎没有性能达到大疆水平的无人机。

  据业内人士介绍,大疆旗下消费级航拍飞行器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是70%以上,而北美市场也是大疆国际市场中最大的一块。相较之下,在3D机器人公司停止生产无人机后,美国已经没有大规模的专注于无人机制造的企业了。

  “有色眼镜” 可以休矣

  实际上,此次“大疆禁令”折射的,是美国防务部门对“中国制造”素来有之的戒备之心。

  美国法律禁止本国武器制造商使用来自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原材料,认为这种依赖会让美军在冲突中变得脆弱。

  基于这样的逻辑,2001年,美国国防部曾闹出过荒诞的“贝雷帽事件”,其主管采购的后勤局不小心购入了61.8万顶中国产的贝雷帽,价值400万美元。为了确保这些帽子不被美国士兵戴上,后勤局考虑销毁这些帽子,连卖给剩余物资商店的选项也被否,因为如此一来帽子还可能转悠到士兵头上。

  十几年后,随着“中国制造”变大变强,美国军工部门“不小心”买到的中国产品可不再是贝雷帽了。2012年,洛克希德-马丁被爆其F-35计划使用了中国磁铁。在一番调查后,国防部认为安全无虞,最终下发了豁免书,为“中国制造”破了例。

  此后,美国高精尖行业中的“中国制造”“屡禁不止”。2014年,波音公司的B-1B轰炸机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某些F-16战斗机也被国防部发现使用了中国材料。“中国制造”愈发“防不胜防”,美国如今要把军队捂得“严丝合缝”,不比十几年前的“贝雷帽事件”,“简单粗暴”地对付就行啦。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