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不懈怠 安全不放松!消灭隐患盲区 安监人在行动

2017-08-14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安监局

市安监局

市安监局领导

调研南山区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8月3日下午,市安监局巡视员姚亮率局办公室、科教宣培处负责人,到南山区调研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工作,并在南山区安监局召开工作座谈会。区安监局局长李建新、各街道办安监科科长及部分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监察和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姚亮指出,在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中,要打好专项整治的攻坚战,找准风险,打好执法、引导、服务的综合组合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降压安全生产事故。

姚亮强调,要深刻把握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清楚认识到安全文化是实现安全生产的软支撑;要紧紧围绕国家安监总局提出的四个方面内容,抓好安全文化的平台、产品、文化表达方式和企业文化的创建,提炼做法,总结经验,推广宣传,营造氛围,让安全真正入脑入心,确保全社会安全发展。

区安监局

区安监局局长李建新带领安全专家上门把脉企业安全为助力辖区企业成长,规范南山区重点培育企业(含拟上市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工作,8月4日,区安监局局长李建新带领安全专家组,专程前往深圳市金奥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排查诊断服务,检查企业各项安全工作。

检查组在该公司检查发现,该公司为生产民爆产品生产线的企业,其公司总部主要为研发和办公,两层办公楼存在安全门上锁、灭火器失效和存放可燃物品仓库无防爆灯具等隐患,检查组要求企业及时整改。

李建新在指导服务中对企业强调,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安全生产更是一票否决。企业要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安全工作,确保生产安全和员工生命安全。同时,李建新表示,区安监局将继续加大对拟上市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助力企业发展。

区安监局局领导带队开展“双随机”执法工作区安监局认真落实“双随机”执法工作要求, 8月4日,按照“双随机”抽查到的工作任务,区安监局局长李建新、副调研员方立巧亲力亲为,带领执法人员及安全专家,到深圳市天明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执法检查。

李建新、方立巧一行在该公司认真检查了公司办公场所的安全状况、消防设施设备以及开展应急演练和日常安全检查等相关情况。发现该公司存在消防设备设施检查不及时、办公区域存在裸露电线未保护等安全隐患,对此,检查组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并现场开具了检查执法文书。

区安监局领导持续带队检查企业安全工作8月1日,区安监局黄可军副局长带领危险化学品执法监察科人员对深圳市聚能加油站有限公司、深圳市聚能加油站有限公司南站、麒麟加油站等三家油站安全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黄可军一行现场查看了企业相关人员证件、公司证照是否在有效期限内,检查油站的加油机、地下储罐、消防沙等设施设备及区域,对接地静电夹失效、埋地罐操作井量油尺未上锁等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8月1日、2日,南山区安监局副调研员方立巧带领安监局执法科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对辖区重点监管企业招商港务(深圳)有公司和深圳市南油(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

检查组在企业检查后发现,两家公司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了完善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相关演练均有记录。

方立巧一行在与企业负责人会谈后,督促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相关培训记录,加强安全管理,对出租场地履行统一的监督管理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8月2日,区安监局组织安全专家组到深圳港创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诊断服务。

专家组发现该公司,存在部分灭火器过期、安全门上锁等安全问题,对此专家组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同时,专家组还复查了深圳市金田野木业有限公司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在对企业的检查过程中,专家组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现场安全工作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指导、服务。

8月3日,区安监局副调研员方立巧带领安全专家组,专程到深圳市恩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排查、诊断服务。

经排查,主要生产医疗仪器的恩普电子公司存在部分排插无地线、高压测试无安全警示标识、焊锡工艺无抽风设施、危化品放置不规范等隐患。方立巧要求企业立即整改隐患,并安排专业安全技术机构指导该企业规范安全生产制度、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议。

当天,安全专家组还检查了深圳尊豪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要求该企业整改部分灭火器未定期检查和大量高度白酒随意存放等问题,确保安全生产。

8月7日,区安监局副调研员方立巧带领安全专家组,前往深圳市智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排查诊断服务。

智莱科技为生产丰巢快递箱的企业,南山公司总部为办公和研发,经过检查发现,企业存在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洗板水放置不符合安全要求、部分插座无地线、灭火器未定期检查等隐患。对此,方立巧要求该企业立即整改隐患,确保生产安全,为平安上市打下良好基础。

当天,方立巧一行还联合西丽安监中队,检查了深圳市方圆创业电子厂安全生产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指示西丽中队做好该企业隐患的取证调查工作,并跟踪该企业的隐患整改情况。

组织安全专家组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为助力辖区企业成长,规范南山区重点培育企业(含拟上市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防范工作, 8月1日,区安监局组织安全专家组到深圳市安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新赛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排查。

检查中,专家组发现安健科技公司存在部分插座相、零线接反,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路维公司存在着部分危化品储放不规范等问题。专家组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指导,要求企业规范公司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根据西丽街道安监科的预约,8月7日,区安监局安全专家组配合西丽安监中队在杰能电源系统(深圳)有限公司开展隐患排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危化品使用、储存区域电气不防爆、无通风、监测设施,涉爆粉尘区域电气不防爆、无通风设施等隐患,目前,西丽安监中队已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8月7日,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及安全专家到深圳市奋进电子机械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详细检查了生产车间的安全状况、消防设施设备以及开展应急演练和日常安全检查等相关情况。

消息来源:蛇口消息报

文/图:黄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