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救援:南山企业正在做这些努力

2017-08-14 来源:南山科技创新在线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灾情迅速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其中,互联网科技产品,尤其是新闻、社交平台,已经成为了普通民众获取灾情信息、甚至求援支援的重要途径——

众所周知,通讯情况是救灾的首要关键因素,地震会造成通信设备,传输线路以及供电、通风系统本身的物理损坏,这种情况人工抢修完毕或者部署完应急通信车后才能恢复。同时,地震发生后,由于大家都会在第一时间与亲人、朋友取得电话联系,往往会造成瞬间的通信高峰。汶川地震时,地震后的单位时间的试呼次数为平时的18倍以上,通信系统的预留资源全部被耗尽。

于是,南山区拥有大量数据和技术优势的科技企业们承担起了社会责任,纷纷在第一时间加入了抢险救灾的行列。

腾讯:公益筹款

本次灾情发生后,腾讯公益上线“九寨沟地震救在壹线”筹款项目,截至9日2点55分,已经筹款579,902.45元。

大疆:无人机勘探

大疆在凌晨发布的微博中称,行业应用部已启动应急响应,协调技术协助团队及设备,第一支小分队于昨日(8月9日)抵达九寨沟灾区参与救援工作。使用无人机勘探灾情,在保障救援人员自身安全的同时,还能通过对现场情况的航测、追踪,为灾情救援提供安全可靠依据,加快搜救速度。

中兴:保障通讯

地震后,中兴通讯建立抗震通讯保障指挥部,与三大运营商及铁塔进行沟通,联合前方开展应急保障工作。中兴保障分队连夜到达现场机房,协助运营商开展故障修复保障工作。中兴后方建立各关键产品保障支持组,技术专家24小时支持震区业务恢复保障工作。

地震影响区域中兴各专业人员已经就位并安排现场职守,应对可能出现的网络问题。中兴第二批抢险人员和专家携带物资今日凌晨从成都出发赶往灾区。

科技公司们利用自身的优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令人欣慰。救援仍在进行中,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投入进来,用科技提高救援的效率。

招商:运输物资

根据招商局“灾急送”联合指挥中心安排,距离震中较近的招商物流成都公司、威宁公司、西安公司迅速启动,紧急盘点“灾急送”联合救灾伙伴壹基金备灾物资,安排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并启动物资装车工作。第一批救援物资连夜发车,驰援震中九寨沟县。

——

地震发生后,招商局“灾急送”联合指挥中心,迅速启动“灾急送”响应,并与相关联合救灾伙伴取得联系,了解灾情信息及灾害救援需求。

——

截至北京时间2017年8月9日08:30,具体救灾物资运送信息如下:

招商物流成都仓库救灾物资

壹基金折叠床250张、救灾帐篷350件、睡袋160件、温暖包455套。目前,物资已经全部盘点完毕,车辆已经集结,等待物资调运指令。

招商物流威宁仓库救灾物资

壹基金温暖包400套、睡袋1000件、彩条布532件、折叠床200张、救灾帐篷112顶。2台运输车辆,招商物流员工和志愿者连夜赶装,已于9日清晨发车,驰援九寨,累计运输里程约达4240公里。

招商物流西安仓库救灾物资

壹基金折叠床800张、救灾帐篷200顶、睡袋800件。先期救援车辆1辆,已于9日清晨发车,累计运输里程约达1500公里。

南山企业齐献爱心彰显强企担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