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 营运车辆不装行车记录仪的 将列入黑名单

2017-08-14 来源:深圳晚报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决定,从2017年8月至9月在全省组织开展重点车辆行车记录仪专项检查工作,严厉打击不按规定安装和使用行车记录仪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对隐患突出的企业,将向社会进行曝光,同时列入征信、保险“黑名单”。

记者了解到,重点车辆是指泥头车、危险货运运输车辆、客运班车、旅游包车、重型货车、校车、教练车等车辆。

实践表明,利用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营运驾驶员超速、闯禁令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从而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近年来,为追求盈利、逃避监管,部分运输企业、车主及重点车辆驾驶人故意关闭、破坏卫星定位装置,或者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企业对重点车辆的动态监管职责缺失,源头失管漏控,事故安全隐患突出,导致涉及重点车辆的交通事故多发高发。

对此,结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关于“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根据部署,本次专项行动主要划分为珠三角、粤东、粤西三大片区开展行车记录仪集中检查工作,利用省局配发的行驶记录检测设备通过进企业或路查方式对相关重点车辆的车载行驶记录仪进行检查。

“重点检查本省籍大型公路客运车辆、大型旅游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以及重型货运车辆,对未按规定安装、使用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的车辆依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通报交通部门按照《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叠加处罚,并对隐患突出的企业向社会进行曝光,同时列入征信、保险“黑名单”,督促企业自觉落实动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

小贴士

关于行车记录仪,有哪些行为是违法的?

1.车辆所有人或驾驶人未在车辆上安装行驶记录仪的。

2.车辆所有人或驾驶人在车辆上安装的行驶记录仪不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标准的。

[国家标准:《汽车行驶记录仪》(GB/T 19056—2012);省标准:《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通用技术规范》(DB44T/T 578-2009)]。

(1)安装的行驶记录仪无RS232串行数据接口或该接口损坏、接口不标准等情况,无法利用检测设备对接该数据接口采集数据。

(2)安装的行驶记录仪有RS232串行数据接口,但利用检测设备对接该接口后,检测设备显示无数据。

3.车辆所有人或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行驶记录仪的。

安装的行驶记录仪有RS232串行数据接口,利用检测设备连接数据接口后采集到的车辆号牌、驾驶证号码数据为空,或与车辆和驾驶人的实际信息不一致的。

(记者 马超)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