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推广 明年上半年全面启用

2017-08-14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推广

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已发放新号牌7.6万副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8月13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2016年起,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目前,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已发放新号牌7.6万副。

新号牌式样体现“绿色、环保、科技”

据介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为更好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小型新能源汽车会在号牌的第一位使用字母,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则在最后一位使用字母,目前启用的字母为D和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主要有4个变化:

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

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

四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

新号牌式样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

需要说明的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