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了吧 深圳社保有多少便民服务是你不知道的

2017-08-15 来源:深圳商报

33项社保业务可以自己通过“家门口”的金融社保卡自助服务终端一“机”自助搞掂,67项社保业务可在试点邮政网点免费代办,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成立企业可到试点银行网点实现“一站式”办理金融和社保业务,深圳退休人员可不受人身所在地限制“刷脸”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深圳社保这些便民举措你都了解吗?

日前,深圳市社保局召开社保便民服务座谈会,邀请社保局委托代办社保业务试点的深圳邮政、中信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参保企业、参保人代表,就社保便民服务进行面对面交流。参保企业代表许女士说:“开了这个会我们心里‘落定’了,了解清楚了哪些业务是社保局委托邮政、银行代办的,我们可以放心通过邮政、银行代办,而不必所有业务都去社保窗口办。”

六大渠道可办理社保业务

办理社保业务,除了去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办理窗口,你知道还有哪些办理渠道吗?深圳市社保局副局长沈华亮说:“深圳市社保参保覆盖面持续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五险总参保5592.11万人次,环比、同比实现双增长。为方便参保企业、参保人,深圳市社保部门不断创新经办模式,落实便民、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推进‘互联网+社保经办’,多路径实施便民服务。”

沈华亮介绍,目前可通过六大渠道办理社保业务:一是到社保经办机构窗口办理;二是登录社保个人服务网页,可了解参保信息并办理部分业务;三是通过“深圳社保”官方微信,轻点手机即可查询参保缴费、医保消费信息,办理医保社康绑定、家庭成员绑定等业务;四是通过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办理,可办理33项社保业务,目前全市已经安装了700多台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分布在社保经办机构大厅、银行、街道办、社区、医院等地;五是邮政快递代办社保业务;六是社保局委托邮政、银行代办社保业务。


33项社保业务一“机”自助搞掂

“有一次我们到位于深圳最东面的社区东涌社区,看见住在东涌社区80多岁的张阿婆在家门口的社保自助服务终端顺利进行了指纹生存认证,不必奔波至距她家11公里的南澳社保站。”沈华亮说,深圳市社保局自2012年在银行的协助下推出金融社保卡自助服务终端,历经一期、二期建设,目前全市自助服务终端铺设总量已经超过700台,上线33项社保业务,减轻了社保业务经办窗口约20%的工作量。

据了解,金融社保卡自助服务终端一期推出企业月缴费清单查询打印、个人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医疗账户家庭共享绑定、非深户失业金领取等14项功能。二期增加了单位调入个人窗口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少儿大学生医保缴费等功能,目前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可办理33项社保业务。二期社保自助服务终端采取无线接入方式入网,便于进驻偏远社区,如家住南澳西涌、东涌社区的参保人不用奔波10余公里到南澳社保站,而是在本社区就能自助办理33项社保业务。

沈华亮表示,下一步将扩大自助服务终端的覆盖点和数量,将铺设重点放在各区政务大厅、社区服务点、医院、大型企业及商业旺区,争取明年全市铺设自助服务终端数量达到1000台。深圳市社保局已规划建设自助服务终端三期,将重点建设少儿大学生医保新参保登记、保险关系转入、灵活就业人员补缴等业务功能。

67项社保业务可在邮政网点免费代办

今年4月11日,深圳市社保局委托深圳邮政、中信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代办社保业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首批试点单位为深圳邮政3个网点、4家银行8个网点,参保企业和个人可就近到试点邮政服务网点免费办理67项社保业务,无需再奔波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成立企业可到试点银行网点实现“一站式”办理金融和社保业务。

沈华亮介绍,深圳市社保局委托邮政服务网点代办试点结合社保机构分布及参保企业、参保人较集中的情况,首批选定3个邮政网点代办社保业务,分别是田贝天虹微喔邮局(罗湖区田贝四路田贝邮政支局)、八卦岭天虹微喔邮局(福田区八卦一路八卦岭邮政支局)、高新天虹微喔邮局(南山区科发路12号高新邮政支局)。

深圳邮政客户营销中心副主任傅泽川介绍,目前可在邮政网点办理的社保业务包括单位网上申报密码变更、单位社会保险登记变更、单位社会保险信息变更、个人(员工)社保登记、个缴人员信息变更、少儿医保信息变更、单位员工信息变更、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社保电脑号合并补录、单位社保缴费管理、个人社保缴费管理、个缴人员社保补缴、批量业务、历史资料查档14大类别共67项社保业务。试点启动以来邮政已经代受理了97宗社保业务。接下来,深圳市社保局和深圳邮政将充分利用邮政服务网点分布广的优势,进一步增加代办社保业务的邮政网点。

此外,社保业务邮政快递代办之前已经在全市推开,参保企业和个人可足不出户、邮政代办共32项社保个人业务及单位业务。参保企业和个人可通过登录深圳市社保局官网,选择委托邮政代收办理社保业务事项;邮政快递部门上门收取办理事项所需材料;社保经办机构对申请业务进行审核,反馈处理决定或出具待遇决定书等;邮政快递部门将社保经办机构的处理决定或出具的待遇决定书在规定的时间内送达申请人签收。


前海新成立企业“一站式”办理

座谈会上,深圳市辉腾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社保经办人余女士表示,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企业,她很关心在前海试点的银行网点代办社保业务。据了解,2015年7月,深圳市政府推行包括社保登记在内的“五证合一”商事登记改革,按照现有流程,新注册企业虽然完成了社保登记,但仍然需要到银行网点开设企业金融账户,并到社保机构注册企业编号,领取密码以及完善银行信息等。沈华亮说:“由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前海的新注册企业激增,据统计,平均每月新增社保登记企业超过千家。为方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注册企业就近办理社保业务,深圳市社保局委托中信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4家银行共8个网点窗口代办前海新注册企业完善社保登记信息业务,为落户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企业提供极大便利。”

银行代办社保业务试点工作已经启动。4月11日起,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成立企业无需再前往各社保机构办理企业社会保险登记,只需在开立基本户时,直接在试点银行网点同时办理社保登记后续事宜,实现“一站式”办理金融和社保业务,提高办事效率。此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注册企业但仍未办理社保登记的企业,也可前往该8个网点办理社保登记手续。

这8个网点是:中信银行福田支行、中信银行深圳前海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福田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前海分行营业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前海分行营业部、中国工商银行前海分行营业部、中国工商银行深圳湾支行营业部。

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就可认证

深圳在养老保险方面推出多项创新服务模式。深圳市社保局综合处处长甘涛介绍,今年5月开始,深圳养老金领取资格已经实现手机“刷脸”认证,深圳是率先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认证的城市之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蚂蚁金服、腾讯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公司3家互联网企业,借助其人脸识别“实人核身”能力及风控体系,深圳退休人员可不受人身所在地限制,通过“深圳人社”“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下载“城市一账通”APP等渠道,可“刷脸”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只要拿起手机摇摇头、眨眨眼、读读数字,即可完成年度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手续,身处异地甚至国外都不怕因未认证而“断领”养老金。自5月启动以来,目前已完成我市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认证共4122人,退休人员认可度高,办理人数快速增长。

近日,深圳市开始试点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提前核准。据了解,参保人在退休时可以拿多少养老金与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密切相关,缴费年限包括“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其中,部分参保人在确定视同缴费年限时因档案材料缺失、补充材料时间较长导致退休业务办理时间相应变长。为更好地服务参保人,深圳市社保局从7月1日起在南山区开展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提前核准试点业务。在深圳市社保局南山分局参保缴费的企业职工,以及个人缴费人员,且于2018年1月至2018年6月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可在2017年7月至12月期间向社保南山分局申请办理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提前核准业务。审核后,社保局将把视同缴费年限数据录入信息系统,为参保人建立视同缴费年电子档案。待参保人符合退休条件后,可直接凭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等基本材料办理退休手续,不必再提供人事档案。

此外,深圳还推出一项便民举措:为年满70周岁和行动不便(重度残疾、患重大疾病长年卧床不起)的我市退休人员提供免费上门指纹验证服务。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可登录深圳市社保局网站或拨打电话11185预约申请,邮政快递工作人员携带指纹采集便携式设备按期上门采集指纹和现场拍照,完成验证。此外,其他未满70周岁的退休人员也可以采用邮政快递上门服务的方式办理,但需收取一定服务费用(25元/人次)。目前深圳邮政速递部门已经为2858名退休人员完成验证。

外籍员工要先办就业许可才可参保

座谈会上,奥林巴斯(深圳)工业有限公司社保经办人余女士说:“我们公司外籍员工较多,对外国人在深圳参保的问题关心较多。”据了解,5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全面启用《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不再发放《外国专家证》《外国人就业证》。现行有效期内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及相关证件继续有效。甘涛说,办理了相关就业许可的外籍员工,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以及深圳市现行的社会保险法规、规章规定,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及生育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并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在达到规定的领取养老金年龄前离境的,其社会保险个人账户予以保留,再次来中国就业的,缴费年限累计计算;经本人书面申请终止社会保险关系的,也可以将其社会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