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跆拳道高手云集深圳南山 展现南山体育文化魅力

2017-08-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曹文丽)8月15日晚,2016—2017年全国大众跆拳道系列赛总决赛开幕式在南山文体中心体育馆盛大开幕,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以及香港和澳门的31支代表队、1200名跆拳道选手参赛,比赛设跆拳道竞技、品势、跆拳舞和特技击破4大项,比赛小项将按照参赛运动员年龄、体重等因素分为100多项。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董军、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跆拳道副部长曹涛、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南山区文体局局长周保民等出席了此次开幕仪式。

此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跆拳道协会、南山区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深圳鼎海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跆拳道协会承办。在隆重的开幕仪式后,总决赛将于8月16日至18日拉开帷幕,展开为期3天的激烈赛事,为南山区贡献一场高水平的体育盛宴。

仪式亮点多位奥运冠军助阵 现场发起爱心捐赠

当晚的开幕仪式上邀请了包括跳水皇后高敏、跆拳道冠军罗微、何可欣、钟齐鑫、陈中、郭伟阳、孙海涛等多位奥运冠军助阵。随后,世界跆拳道联盟表演队、中国国家跆拳道示范团也上演了精彩表演,整齐划一的动作、震撼全场的喊声,腿起脚落的踢木板表演让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据了解,这两支表演队伍是享誉世界的跆拳道表演团队,他们以精湛的功夫和高难度的表演淋漓尽致展现出跆拳道魅力。

在呈现一台震撼无比的视听盛宴之外,开幕仪式上还由鼎海体育携手奥运冠军共同发起爱心捐赠,呼吁社会关爱体育伤病运动员的康复以及深圳外来工子女(具体捐赠数目等)。鼎海体育总裁管桓斌表示,“冠军只有一个,但是背后的体育伤病运动员其实更加需要我们的关注和关怀……而对外来工子女的捐赠也是源于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有机会参加到体育中来。这不仅扩大了赛事影响,同时也是我们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落户南山经济科技实力提升 助推体育事业发展

开幕式后,从系列赛中选拔出的优秀代表队将进行为时3天的竞赛,角逐比赛冠军。据了解,2016—2017年全国大众跆拳道系列赛已经在全国12个城市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跆拳道优秀选手和精英团队参赛。而总决赛将设立品势比赛、竞技比赛、跆拳道舞、特技击破等竞赛项目,并按照参赛运动员年龄、体重等因素分100多项比赛小项。

据悉,从2017年深圳总决赛开始,全国大众跆拳道系列赛总决赛将实行新的系列赛办赛标准,实行优秀运动员积分制、使用最先进的电子护具、电子头盔等,由中国跆协大众跆拳道竞赛、裁判、新闻、纪律委员会全面负责赛事的运行、执裁、宣传和管理监督。“这不仅是南山文体惠民的一项举措,也是中国跆协新一轮竞赛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标志”,南山区文体局局长周保民表示。

全国大众跆拳道系列赛总决赛是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引导下,由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跆拳道协会创办的群众性跆拳道赛事,自成功举办首届赛事以来,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对中国跆拳道运动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中国跆协选择将这一全国性大型跆拳道赛事的第二届总决赛落户深圳南山,是南山区体育实力的体现,而南山区委区政府对赛事的高度配合和承办企业的支持,也为赛事高标准呈现提供了保障。

跆拳道于1988年奥运会时列为示范项目,于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被列为试验比赛项目,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跆拳道运动自1994年进入中国,发展史虽然不长,但已成为国家优势体育项目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跆拳道馆在深圳本地开设,学习者不断增多,推进了跆拳道项目的发展。据统计,目前深圳市跆拳道注册会员将近40万人,群众基础庞大,而大众跆拳道系列赛也为跆拳道爱好者及专业运动员搭建了一个公开公平的竞技平台。

 

“南山是深港历史之根,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南山已经成为经济总量全省第一、全国第三,是当之无愧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今天区委区政府又提出新目标,南山要建设成为深圳的文化中心区”。周保民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据了解,近年来南山体育事业发展迅猛,建成了深圳湾体育中心、南山文体中心等高端文体场所,正在建设“一街道一文体中心”,拥有大量社会化的体育俱乐部和中、小型体育场馆。除此之外,还在2011年成功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发展培养体育人才,为国家输送了莫有雪、王柳懿、王芊懿等优秀体育健儿。

南山区对体育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推动全民健康的发展,在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落地后,南山体育影响力不断扩大。2017年下半年,海峡两岸学生棒球比赛、全国体育舞蹈大赛决赛等大型赛事将在南山举办,向来自海内外、全国各地的选手、观赏者展现南山区作为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的独特体育文化和魅力。

相关链接

鼎海体育:高标准办赛事 倾全力担社会责任

作为立足南山发展的体育企业,鼎海体育也珍惜承办赛事机会,全力以赴用更高标准助力赛事办得更加出色。据了解,鼎海体育在2016—2017年成功举办和承办深圳市及全国的各大赛事,包括第22届跆拳道锦标赛、首届深圳市南山区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鼎海杯”舞蹈达人争霸赛,2016-2017年度全国大众跆拳道系列赛总决赛、2017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总决赛、中国体育舞蹈俱乐部联赛总决赛等。

目前,鼎海体育致力于足球青训工作,组建足球俱乐部,并通过帮助退役运动员的再就业、支持青少年开展体育训练等爱心帮扶活动,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记者了解到,未来鼎海体育将通过承办更多国内外大型赛事的方式,发掘体育人才,与国内外开展体育交流吸取经验,提高我国体育竞技水平。除此之外,还将在南山区打造国际化体育产业创新中心,引进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开展顶级比赛培训及交流,为推动全民健康建设努力,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