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校百企抗战胜利日祝寿101岁远征军老兵

2017-08-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活百岁松钦鹤羡、数一生苦尽甘来。8月15日下午,2017年纪念抗战胜利日暨101岁远征军老兵熊寿明寿辰在深圳市商协汇馆举行,风风雨雨跨过百岁的抗战老兵熊寿明与深圳市异地商会、高校校友会、企业家代表百人齐聚深圳市商协汇馆共同庆祝他101岁寿辰。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商协汇、校友汇主办,在美妙的“喀秋莎”歌声中活动拉开了帷幕。会上,还宣布了“重走远征军之路”即将启程。

市委党校原副校长、市羽协会长杨朝仁致辞

深圳市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深圳市羽毛球协会会长、深圳市商协汇创始人杨朝仁表示,今天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日,大家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有些事情今天做明天做都来得及,而有些事今天不做明天就没有机会了,出于此思想感触,他总策划组织,由深圳市广西商会募捐320万元拍摄了《寻找中国抗战老兵》8集纪录片,按照“以人带事、以事带史、以史动情、以情励志”宗旨,摄制团队寻找了200多名老兵,有6名光荣地出席了天安门9.3大阅兵。纪录片荣获2015年中国公益影视大赛最佳作品奖。

现在的抗战老兵越来越少,他将不忘国难、振兴中华的情怀下带领各企业家们2017年从新出发,再次沿着先辈的热血足迹,重温滇缅战争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去感受触摸悲壮的历史;这次活动目的旨在去寻找、慰问、帮扶幸存、散落在云南边陲的中国远征军老兵;去完成一次守望历史,珍爱和平的缅怀之旅、大爱之旅、生命之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校友会名誉会长聂耳祥分享他徒步戈壁的心得体会:徒步挑战是为了更好集合凝聚力、感受团结互助的精神、挖掘自我更深层次的力量。

山东理工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王军

随后山东理工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王军就“重走远征军之路”活动与报名方式做了讲解,他表示,“重走远征军之路”挑战活动不是一次单纯的旅游观光,而是一次寻找慰问远征军老兵的爱国挑战活动,让最后一个老兵有尊严的离开,是每个爱国情怀的中华儿女都应该去做的事情,深圳百校百企敢为天下先,勇做第一,一起去做全国其他的高校校友和企业想做而没做的事情。沿途将徒步寻找慰问散落在腾冲松山龙陵一带的幸存抗战老兵,还将在腾冲筹建一面纪念墙,墙上将刻上每一个参与活动的校友会和企业名字以及所有代表校友会和企业家参赛人员的名字,让我们共同完成这次爱的善举。

得知抗战老兵熊老百年大寿,来自熊老黄埔军校12期同校教官的二、三后代荣杰和他女儿从香港也赶到深圳现场送上了诚挚的祝福,101岁熊老在激动心情下当场挥毫书法笔墨2幅,三世同堂其乐融融。

 

101岁抗战老兵熊老挥毫作品

让我们准备好行囊,相聚9月18日那天共同穿越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之中去寻找不应被遗忘的人和事,没有他们的牺牲哪有如今的和平年代。抗战老兵是一本活着的历史,是一本无言的巨著,让我们一起去好好细读、好好珍惜,若同行、必不负。

【人物介绍】

101岁抗战老兵熊寿明

熊寿明:原名熊金泉,原籍江西南昌人,5岁随父亲到广西南宁,高中投笔从戎进黄埔十四期交辎科,后随卫立煌部队任中国远征军少校营长,先后参加过广西昆仑关大战、滇西大反攻等大战。2015年光荣出席天安门9.3大阅兵。熊老一生过着简朴的生活,是人人敬佩的抗战英雄。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