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是个果园 不到三平方公里的这里竟有近百种果树

2017-08-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王海婷 实习生 林敏儿)深圳大学作为“全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其绿化景观一直为人称赞。深圳大学的别名又称“荔园”,因校内种植成片荔枝树得名。其实,除了荔枝,深大还有近百余种果树----释迦果、莲雾、车厘子 、火龙果、龙眼、杨桃、波罗蜜、余甘子等等。

早在世纪之交,国家关于“扩招、合并“的教育政策引发大学校园建设高潮的到来,许多高校都不同程度地经历了扩大、调整、合并,以及改建、搬迁、新建的过程。2002、2003年,为赶上大学校园高速发展的热潮以及教学实验、园艺景观建设的需要,深圳大学引进多种植被,其中就包括品种多样的适应华南地区生长且观赏、使用价值较高的果树。

据深圳大学园林科李老师介绍,引进的果树皆分散校内各地种植栽培,以求达到“移步换景”的观赏体验。目前,校内杜鹃山、友谊林、西北广场、西南花圃、正门右侧为果树较为集中区域。

得益于深圳温暖潮湿的气候特点、良好的物候条件以及先进的园艺管理技术,校内果树皆蓬勃生长,一派绿意。 “草木皆有情,不珍重植物,又谈何尊重人呢?”深圳大学园林科李老师认为,人的思想是波动的,人类不仅需要从书本中习得知识,从社会关系中认识到利益要害,更需要亲近自然、观察动植物间生存发展的特定关系,从而更好地体悟人的价值。

【1】余甘果树

【习性】余甘子喜光,耐干旱,忌寒霜,对气温要求高,年均温需达20度、降雨量要求在1000mm左右,尤其对热带,亚热带干热河谷的生态环境有着很好的适应性。

分布区涵盖东经70~122、北纬1~29的广大地域;世界分布范围来看,北缘为我国的川、滇、黔交界地区,南缘为印度尼西亚;垂直分布高度为海拔80~2300m,具有很强的对不同海拔高度的适应性。

编辑: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