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站点拼车”登陆深圳!再不担心拼车要走回头路

2017-08-17 来源:ZAKER深圳晚报

原标题:

深圳人可以“站点拼车”啦! 再也不用“被走”回头路

深圳新闻网讯 拼车可以不用 " 被走 " 回头路了!即日起,深圳滴滴用户可以使用 " 站点拼车 " 了。据了解," 站点拼车 " 由快车拼车升级而来,引入人工智能站点推荐,进一步减少拼车途中因接拼友而产生的绕路里程,深圳的用户下载、更新至最新版本的滴滴出行 APP 后,可在快车界面内使用站点拼车,与顺路拼友共享快捷出行。

系统推荐最佳站点,司乘需遵守时限

乘客在打开快车界面选择站点拼车后,系统会出现几个站点。据了解,这些站点是系统基于步行距离、时间、路况等维度计算出附近适合上车的 3-5 个站点,并推荐其中一个最佳站点。乘客可根据自身需求直接使用推荐站点,或选择界面上的其他站点。乘客选定站点、所需座位数(≤2 个)后即可发单。站点拼车仍然采用 " 一口价 " 计费方式,预估价即最终支付费用。

发单后,系统将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手段为乘客匹配同方向顺路拼友。乘客可在 APP 界面实时看到拼友匹配情况,同行的拼友人数以及前往站点的步行引导示意。为保障同车拼友出行效率,司、乘均需在限定时间内到达站点。限定时长基于站点位置、当时供需、路况等信息而定,每笔订单略有不同。

行程路径规划更优,平均减少 30% 绕路里程

而在行程规划方面,站点拼车系统会基于目的地、实时路况等信息为同车拼友规划出最优的行程路径,并通过司机 APP 告知司机遵循系统推荐的行程路径逐一送达乘客。

值得关注的是,站点拼车进一步优化了行程路径规划,确保行程途中车辆无需掉头接拼友,有效帮助司乘减少了因途中接人而产生的拼车绕路里程,再度提升出行效率,增加司机时薪。试运行期间数据显示,与之前的拼车相比,站点拼车可平均减少 30% 的绕路里程。

此外,站点拼车将帮助城市提升更多特殊场景的出行效率。在演唱会、足球赛等人流短期聚集的场景下,站点拼车在提高乘客打车成功率的同时,能帮助主办方快速疏散人群,缓解场馆附近的交通拥堵状况。同时,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挖掘的智能站点可为大型综合体规划上下客停车点提供有效建议,提高综合体附近车辆流动的效率。(记者 董玉含 编辑 徐娅 实习编辑 林锐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