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平价售卖车退出占道经营 将进驻社区或变物流配送车

2017-08-17 来源:晶报

 

市民在流动售卖车前选购水果。

  

原标题:平价售卖车将全部退出占道经营

转型升级后将进驻社区或变身物流配送车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的平价流动商店将转型升级了!今年初,市政协委员张和平等提交关于“取消中央大厨房流动售卖车”的提案,针对该提案,市发改委近日回复称,目前已与市农产品股份公司签订《深圳市平价农副产品流动商店转型升级协议书》,未来将逐步缩减现有售卖点,积极引进“互联网+”模式,将现有平价售卖车转为配送、冷链用途。

平价流动商店明年9月底前退出占道经营

据了解,深圳市平价流动商店建设是在2011年前后CPI连续上涨的特定时期,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保持农副产品价格基本稳定而采取的一项临时性稳价措施。平价流动商店运营期间,在稳价惠民方面发挥了一定程度的积极作用,但也一直存在争议。2015年7月,省发改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平价商店工作的通知》,要求平价商店在运作模式上从过去的注重行政引导转向市场取向,实行“常态市场调节、异动政府调控”,对平价商店建设不再考核、不予补贴、不实行差价管控。

“我委会同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研究,一致认同平价流动商店应当适应新的形势,积极寻求自主转型发展,这与委员们所提意见也是一致的。”市发改委回复称,从妥善处理经营者的债权债务、安置合同期内员工分流、完成车辆等主要资产的功能转变等角度考虑,需要给予平价流动商店一定的转型过渡期。2016年8月,副市长艾学峰主持会议对平价流动商店转型升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明确平价流动商店于2018年9月底前完全退出占道经营。

128个“菜篮子”基地保障深圳市场供应

平价流动商店将怎么变?市发改委回应称,目前,市发改委已与市农产品股份公司签订《深圳市平价农副产品流动商店转型升级协议书》,市农产品股份公司旗下中央大厨房公司负责制定具体的转型升级方案,逐步缩减现有售卖点,积极引进“互联网+”模式,将现有平价售卖车转为配送、冷链用途,通过进驻社区或物流配送等其他方式拓展渠道自主转型经营。

在“菜篮子”工程建设方面,深圳市已制定《深圳市“菜篮子”基地认定与监测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共认定128个“菜篮子”基地,基地地域覆盖市内市外,类型涵盖种植、畜牧、水产、加工、流通领域,蔬果、肉品年供应200万吨,保障深圳市“菜篮子”市场稳定供应。2013-2016年,市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共支出8亿元,扶持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完善生产、加工配套设施和质量安全检测设施。今后,深圳市将继续以“菜篮子”为着力点,结合实际,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重点推进“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建设、市场流通、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工作。(记者 陈雯莉/文刘宁宁/图)

编辑:何畅